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芳草教育品牌拉动,促地区教育均衡化发展

2015年04月27日16: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朝阳区义务教育学区化综合改革资源整合工作的推进,2014年2月24日,原南中街民族小学正式并入芳草地国际学校,成为芳草地国际学校民族校区。该校区占地面积4032平方米;建筑面积5692平方米。现有12个普通教学班,2个特教班,300余名学生,33名教职员工,其中有一名科学学科“朝阳区优秀青年教师”,师资力量尚未形成优质梯队。整合前,校区周边环境险、窄、乱、差,学生学习活动空间严重缺失,甚至基本的体育锻炼都不能得以保证,整体影响了学校的办学质量,也导致了片区内生源的严重流失。

学区化综合改革为校区发展带来了转机,芳草地国际学校进驻的这一年间,为了拉动校区发展,重点采取了几个有效的策略,给校区、师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一、攻坚克难服务师生

民族校区周边环境问题严重,资源整合后师生、家长、乃至周边居民关注度最高的就是育人环境的改善。刚一得知资源整合,就有热心的居民为学校手绘了一张改造建议图,不少居民都来关注学校将要发生的变化。

整合前,校门前环境杂乱,对面居民楼一层均为底商,道路狭窄,随意停放车辆的问题突出,学生上下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学校南侧整栋楼整体出租,为金碧湾会馆(洗浴中心);西北侧操场近400平方米整体出租,现做餐饮;西南角有一新疆餐厅,学校东北角教委等2个单位共用;学校南楼为会馆,应属娱乐场所,东西两侧餐馆不少于5家,其中一家为新疆餐馆;北边还有一个停车场。学校实际使用面积为2500平方米左右。

为加速解决这些问题,学校提出“内部充分利用空间改善教学环境,外部积极依靠政府收回教育用地”的改造策略。用最短的时间对各商户进行了摸底查访,梳理出具体情况,整理出相关材料,联系一切可以协助的资源。自3月起,教委周炜书记、朱宝敏主任、区督导室尚金森主任、朝外街道办事处袁裕中副主任等领导先后 十几次来到民族校区调研指导。为尽快推动解决周边问题,我们积极联系社区、办事处、民宗办、民研会等各界人士共同呼吁,还多次约谈周边商户,宣讲政策,分析形势,动员腾退。

6月——8月,朝阳区区委组织部张革部长先后两次来到民族校区,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区政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项目。8月7日,政府各职能部门携起手来,共同协调攻坚。自8月11日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成立至8月29日,短短的十几天内,在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在教委、教工委及各政府职能的通力协作下,民族校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显著。校区周边涉及16家社会单位的商铺、打包站、饭馆、危楼、违建等全部拆除,共清退房屋面积5101.17平方米,清离流动人口202人,不仅收回了教学用房,还扩大了操场的面积。新学期一开学,师生名面对扩大了一倍多的操场兴奋不已,感慨万千,更增加了工作学习的动力。

一位孩子已经上了四年级的家长给学校、教委、区政府送来了感谢信,信中说道:“说实话,孩子一年级入学的时候,我们作为家长其实对学校周边这种复杂的地理环境的确抱着一份担忧。都说昔孟母,择邻处——我们作为父母能做的只能是准时接送孩子,尽量避免这种复杂环境可能对孩子带来的影响。现在学校终于踏出了这关键的一步,可喜可贺。” 此次环境整治,不仅深受学校师生、家长的欢迎,也得到居民们的理解与夸赞,一时间,询问就近入学的电话和来访增加了很多。

二、“荣·融”文化促进融合

芳草教育的核心价值观是“荣·融”,象征着学校生机盎然、不断进取的价值追求,也象征着和谐融合、团结奋进的价值选择。在资源整合的特殊时期,“荣·融”二字尤其成为了芳草拉动民族共同发展的力量源泉。

校区整合后,在校名的确定上众说不一,“南中街校区”、“秀水校区”“雅宝里校区”……都被讨论过,因为,根据以往芳草分址办学经验,以地名定校名照理已经成为一种定式。但这一次最终坚定地保留了“民族”两个字。芳草看重未来,更尊重历史,尊重人心。以“民族”命名分校,带给校区原有干部教师的是安慰、是情谊,是理解、是信任,更是对品牌推动特色发展的期许与自信。这让民族校区对融入芳草充满了信心。

在整合后的一个月里,刘飞校长、穆英书记带领办公室和芳草集团各部负责人,频繁地走进民族校区,跟老师们面对面讲述芳草历史、芳草教育、芳草理念,现场调研困难需求;校区内页借助每周一次的“常规反馈”,带领老师们挖掘民族优良传统,讲述身边榜样故事,先后围绕芳草教育核心价值、芳草文化、育人目标、中国梦教育梦、民族教育梦等内容展开学习,分享整合后的点滴感悟和启发。新教师培训民族校区全员参与,领悟芳草教育,感受国际化氛围。大家一起从文化理念的认知与认同入手,促进校区间在情感上贴近,在理念上融合。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