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怀柔区第三中学:坚持优质均衡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2015年04月27日16: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怀柔区第三中学1977年建校,在三十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严谨、和谐、开明、开放”的管理理念,确立了“文化治校、科研兴校、名师强校、质量立校”的内涵发展之路,明确了“以爱育爱,构建阳光学校,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奠基”的办学目标,形成了“名师引领、阶梯导航、以爱育爱、实践提升”的办学优势和特色。

一、文化治校,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注重艺术性、教育性与知识性的统一,充分考虑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功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以人为本 发展创新”的办学理念,体现“德才兼备 智能共生”的育人目标,并相互融合。学校坚持以“以文化人”,对校园文化做了整体规划和设计,建筑以睿智、启智、明智、慧智命名,结合怀柔区域特色,设计了以长城和APEC为主题的文化墙和文化长廊,彰显学校文化气息。学校还重视班级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师生书画作品为主体,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办公室文化和楼道文化,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使学生置身其间,享受无声的文化熏陶和浸润。

二、优质均衡,确保办学条件达标

近几年,市、区政府以及区教育工委、教委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保证教育设施、设备达标。近几年,市区两级政府对我校投入1864万元,用于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硬件建设,使我校办学条件达到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

学校占地面积为20387平方米,现有5500平方米运动场1个,篮球场3个,排球场2个,学生活动场地5个,室外学生活动总面积为8349平方米,生均活动面积为6.17平方米。生均计算机为0.13台;生均图书为41.8册。现有理化生实验室10个、准备室、仪器室各3个,生物标本室1个,化学药品室1个,计算机教室4个,史地教室1个,美术书法教室1个,音乐教室2个,合唱教室1个,舞蹈教室1个,劳技教室1个,图书馆1个,书库1个,师生阅览室1个,网络中心1个,心理咨询室1个。

学校现有教职工198名,专任教师141名,师生比为1:9.6,其中硕士研究生4人,本科学历176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为98%;现有学生1354名,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01人,三类残障儿童4人;全校共38个班,平均班额35.6人,所有学生均免试就近入学。

三、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制定“十二五”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教师校本培训制度,以专业发展为根本,积极搭建各种平台,促进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首先,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导师带教、师徒结对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能力和素质。其次,广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邀请教育学院、首师大知名专家和优秀教师来校进行专题讲座、做示范课,指导教学工作。学校先后分批次派教师赴山东、江苏、长春、山西、广西等地学习考察,学习当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模式。学校还拓宽办学思路,国际层面与加拿大、美国等学校建立了合作互访关系;国内层面与四川蒲江实验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内层面与北京一六一中学、北京二中分校、五十五中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我校已先后派出9名骨干教师分别赴美国、澳大利亚学习。学校现有特级教师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学科带头人2人,区级骨干教师35人,市区级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占专任教师的28.4%。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