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践行最美教育

2015年04月27日16: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区级教育示范校,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先进学校、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全国科研文明单位、全国特色学校。学校校园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硬件设施先进。学校现在分中、小学两个校址。学校现初中部有18个教学班,533名学生;小学部有16个教学班,452名学生,学校现有教职工116人,是一支具有良好师德和专业水平的教师团队。自2008年至今学校中考连续六年获得教委嘉奖,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特色建设不断深化,学校的发展得到了朝阳区教委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此同时,在2014年6月,学校成为被朝阳区教委选定的两所项目实验校之一。

一、凸显“最美教育”办学理念

1.明晰了学校的办学方向

学校以“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为办学思想,以“最美教育”为办学途径,通过塑造“崇真、精业、爱生、乐教”的“最美教师”,打造“生动、和谐、共享、高效”的“最美课堂”,完善旨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健康艺术素养、社会交往能力”的“最美课程”,来培养“诚实守信、博闻好学、知书达礼、身心健康”的“最美学生”。

2.教科研单位支持我校特色办学

自2014年6月,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负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并且从三个方面开展学校教育教学整体工作:一是选派优质师资力量到学校教学一线任教,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二是将在学校建立校本研修培训基地,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或研修活动,指导培养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帮助学校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形成优质师资队伍;三是将各类教育教学规划课题、研究项目引入学校,指导学校教师开展有关教育实践和理论研究。

二、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特色

1.学科内容整合及国际课程与国家课程的融合

学校打破学科界限,融合各学科知识,以开放的视野进行研究,发展出综合的、交叉的新课程。各学科梳理学科知识体系,明确核心知识和能力,在此基础上进行学科内知识整合和跨学科知识整合。对学科内容顺序进行适当调整、补充增加、整合,强调学科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突出学科能力的培养。

2.校本特色课程的开发

以德育特色课程“最美成长路”、特色校本课程“共创成长路”、“我爱北京”为重点建设内容规范校本课程管理,优化课程内容。构建有生机、有活力、多层次的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除此之外,减少历史、思品等学科基础课程的课时,加大学科综合实践活动的时间,有效解决学科教学与社会实践整合不够充分等深层次问题。学校把每周四下午5、6节和8节定为学科综合实践活动时间及社团课程活动时间。其中,5、6节课主要集中开展学科阅读活动及学科主题活动月活动。学科主题活动月的开展形式多样,可以是主题讲座、校内研究型学习或是校外的综合实践活动等。其中初步确定,3月份:语文活动月;4月份:英语活动月;5月份:科学、艺术活动月;6月份:拓展学科特色课程展示活动月。

3.教学方式的变革

围绕推进素质教育及减负增效为目标,打造学校的最美课堂。最美课堂是师生富有活力的课堂,是师生和谐、共享的课堂。其核心是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善学的品质,最终成为“美学之人”,具备“美学之能”。结合课堂教学评价及学校课堂教学实际情况,提出了学校课堂教学的“十二字”要求即“目标准确、主体突出、增值评价”。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