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怀柔区实验小学:促均衡发展 创优质教育

2015年04月27日16:0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树木年轮的增加,实验小学在每一天、每一年都在成长、进步与发展着,通过每位实小人的不懈努力,实验小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办学目标已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学校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学校文化建设已成体系,教师队伍正在健康、茁壮的成长,课堂教学已初步形成自己的风格,办学特色已得到有关领导和社会的认同,校园正在逐步成为师生的家园、学园和乐园。

一、学校文化建设的目标与途径更加清晰,文化育人意识进一步增强

学校文化是一个积淀、培育和发展的过程。学校文化的核心是师生认同的价值体系的建构,在学习、继承、弘扬、光大、借鉴的基础上,通过征求广大教职员工意见,我们确立了系统的实小核心价值体系。在这一价值体系的引领下我们确立了学校发展的愿景,即尊重与信任、支持与鼓励、激情与智慧。

办学理念:童年愉悦

办学目标:厚基础、重人文、师生向往、社会赞誉、引领区域教育实验的现代化窗口校

育人目标:培养童年愉悦(即:文明守纪的阳光品格;勤思博闻的阳光学业;强健尚美的阳光体魄;乐观善美的阳光心理)的阳光少年

办学思路:文化立校、队伍强校、科研兴校

校 训:文明、守纪、勤奋、健美

校 风:民主、开放、求实、创新

教 风:严谨、博学、善导、协作

学 风:勤思、善问、博闻、笃志

核心价值观:团结、务实、创新

2014年,学校被评为北京市第一批学校文化建设示范学校,经验材料在全市交流并出版,校长曹仲帅被聘为北京市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专家。

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教师专业化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好学校需要有好教师,好教师就是好教育。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我们先后开展了阳光教育演讲比赛;签订师德、维稳责任书;举行读书心得交流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干部教师的思想境界不同程度上得到提高,涌现出了一批敬岗爱业的优秀教师。

几年来,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为教师提供各种学习、培训、提高的机会。首先,以吉春亚、武琼、刘德武、刘莹为代表的名师陆续走进实小,通过目睹名师的风采,聆听名师的课堂教学,让我们见贤思齐,更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其次,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教学技能。自2009年起,我校参加了北师大刘儒德教授主持的学习优势教育国家重点课题。几年来,我们在总课题组的带领下开展了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与探索,每学期学校都要聘请课题负责人刘教授亲自来到校,为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将他们的理论与我们的实践有机的结合,最终实现课堂教学的改革。第三,进一步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将学习、研究与教学工作有机的结合,通过组内同课异构,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教研氛围;通过组间晒课博览,形成了百家争鸣,思维成果共享,集体智慧的发挥。第四,继续发挥与手拉手学校的中关村一小的教师培训基地的作用,拓展视野,组织到中关村一小参观、学习、培训、观摩,参与活动的教师均受益匪浅。第五,学校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教师自主发展工作室,聘请田立莉老师、刘德武、刘莹等专家指导课堂教学,并多次组织教师远赴浙江杭州、河南西峡、河北涿州、辽宁岫岩等地参加教科研培训。

正是我们注重并加强了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因此我校中青年教师得到了较快的成长。2013年12月,我校崔小妹、张宝华两位老师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2015年4月,马淑环老师被评为区级英语学科带头人,刘爱菊、李美红、赵猛、温金玉等22位老师被评为区级骨干。2011年,崔小妹老师参加北京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活动获得一等奖;2013年,钟芳芳老师在北京市第十一届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会获得一等奖;2014年,戴莉坤老师在第四届全国“差异教学”联盟研讨会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2013年以来,我校教师有27人次获得国家级论文奖项,175人次获得市级论文奖项,25人次在国家级做课并获奖(含录像课),23人次在市级做课并获奖(含录像课),62人次在区级做课并获奖(含录像课)。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