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南邵中学:文化引领 奠基人生

2015年04月27日13: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邵中学是始建于1958年的初中校,坐落在昌平新城中心地带。目前有学生265人,10个教学班,教职工58人,专业教师42人。其中,市、区级骨干教师12人。学校以“人生教育”为中心,以“奠基人生,和谐发展”为办学理念,确立了“修仁道之心,养浩然之气”的校训,努力打造“笑园+孝园+效园”三园合一的和谐之园。先后荣获“北京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首批“北京市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昌平区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单位”、“昌平区教学质量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英语教研组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学校成为昌平区唯一一所被北京市文联授予“小作家协会团体会员”的学校。

几年来,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南邵中学积极应对,主动求变,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学校在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聚焦文化,引领学校风气

(一)系统构建,整体设计

文化建设以“校本、传承、内涵”为建设原则,学校从顶层进行设计引领,班级文化从底层进行落实执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突出文化的育人功能。基于此,确定了南邵中学文化建设的整体思路。(下图)

(二)学校物质文化建设成效初显

目前,学校“三苑、两楼、一场”的文化大格局基本形成,年级文化、班级文化、学科文化、小组文化建设初见成效。校园主雕塑、家国情怀区、四季楼道、哈哈镜、笑脸墙等景观都具有南邵中学特色的文化痕迹,也处处映衬着文化育人的气息,对师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熏染与滋养。

(三)学校文化内涵发展稳步推进

经过几年的探索,南邵中学文化建设的内涵逐渐清晰,简要概括为“三个一、三个三”,即:“一心一念一精神,三校三风三目标”,具体内容如下:

一心指围绕一个中心,即:人生教育

一念指办学理念,即:奠基人生 和谐发展

一精神指办学精神,即:摸着良心教书 想着未来育人

三校指校徽、校训、校歌

校徽:《仁山智水》

校训:修仁道之心,养浩然之气

校歌:《不灭的理想》

三风指校风、教风、学风

校风:合作,和谐

教风:爱生,善教

学风:尊师,乐学

三目标指学校发展目标、学生发展目标、教师发展目标。

学校发展目标:把学校办成“笑园”+“孝园”+“效园”三园合一的和谐校园。即:身心愉悦的微笑之园;百善为先的孝道之园;追求卓越的效率之园。

学生发展目标:成长、成才、成人

教师发展目标:专注、专业、专家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