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市延庆县第七中学:构建全方位的德育体系

2015年04月27日20: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一部分:学校基本情况

延庆县第七中学于2008年10月按照新办学标准,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属于城区中学,基础设施齐备、办学条件优良。学校生源和师资主要来源东部山区的千家店中学、西部川区的赵庄和西屯中学等五所撤并校,学生分布在四个乡镇,83个自然村。学校现有学生483人,共有18个教学班,教职工110人,一线教师57人。

学校建校以来在延庆县教委的支持和领导下,认真落实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要求,学校以“让师生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成才,在成才后走向成功人生”的办学理念为引领,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要求,几年来各项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初步实现了“农村生源,城区质量”的办学目标,得到了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第二部分:学校落实义务教育情况

一、科学规划,稳步落实

依据《延庆县“十二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学校立足自身实际,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制定了《 延庆县第七中学“十二?五”(2011—2015)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成为学校近五年科学发展的引领。在推进落实过程中,以教育、教学、管理三个质量体系建设为中心,以“台帐管理、专项推进”为落实策略,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健全机制 培育队伍

(一)健全管理运行机制

学校认真落实“三个工作意见”,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行政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党支部工作会,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民主管理程序,“三重一大”坚持集体决策,并定期进行校务公开。学校能够坚持依法治校,并逐步完善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形成了《延庆县第七中学校章》,在实施过程中能够按章办事,学校行政管理运行规范、健康有序。学校文化建设以课程文化、制度文化、生态校园环境建设,亲情式管理、学生班级文化和楼道文化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创建以“融合教育”为特色的育人氛围, 并初步形成了学校文化特色。

(二)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提高学校管理质量

1.学校注重师德建设。

学校党支通过听报告、看录像、上党课、讨论交流、党员外出活动、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工会每年通过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各种文体活动,学校干部通过行政例会以理论学习、培训、专题讨论、定期民主测评和谈话等形式和方法,来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三年来学校在广大干部和党员带动下,校风良好,教职工无违、违法和违纪行为。

2.搭建干部成长平台,提高管理水平。

干部是学校办学的领导核心。学校几年来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在学习与反思中提高”的干部队伍建设原则,通过定期总结交流、反思工作、挂职锻炼、参加各种干部培训、专项工作负责制等多种培训形式,促使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服务、学习、师表、忧患和责任五种意识。学校三年来有一名副校级干部被任命校长,一名中层干部提升为副校长,两名青年后备干部提升为学校中层干部,并且干部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三年来学校干部民主评议满意率都在92%以上。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方面,学校坚持科研引领,校本教研为主体的方式.

学校教师培训主要有六个途径一是校本培训,二是延庆县教委组织的培训项目,三是继续教育,四是县教研和学区教研活动,五是学校组织的走出去,请进来培训,六是手拉手学校结对教研活动,三年来学校通过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和加强培训管理,初步形成了针对性强的各级、各类、分层的培训机制,每位干部和教师都有不同培训项目和渠道,尤其是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成长迅速,学校三年来培养出7名县级青年骨干教师。2013年在县教委组织的基本功和基本技能测试中,我校近20名教师获表彰。参加了北京市初中教师基本功大赛3名教师奖荣获市级一、二等奖,11名教师获北京市笔试一等。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