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超常儿童筛选悄然展开 测试打“入学评估”招牌

2015年04月24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常儿童筛选悄然展开 测试打“入学评估”招牌

 

  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网站上登出的今年入学水平评估报名信息

  日前,去年曾引发关注的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入学水平评估”活动再次悄然启动,目前报名刚刚结束,初试将于5月1日进行。往年这项评估是与该中心在育才学校开办的“超常班”挂钩的,但去年超常班在媒体报道引来的一片质疑声中停办,今年是否另外办班还没有明确说法。不过,超常儿童研究中心负责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虽然没有直接合作关系,但凭借中心发出的证书,很多孩子都上了好学校。

  核心

  超常儿童筛选悄然展开 不再提超常班

  北青报记者近日发现,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超常儿童研究中心“超常儿童筛选”活动今年再次悄然启动,只是称谓从去年的“中科院心理所超常教育实验班招生测试”变成了今年的“入学水平评估”。今年评估报名通知显示,报名刚于4月17日结束,初试初步安排在5月1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中科院心理所自1978年开始开展超常教育,先后在北京八中、人大附中、育才学校、陶然幼儿园建立超常教育实验基地,其中2005年以后超常班都设在北京育才学校。但今年的评估报名通知强调“活动只为家长提供儿童入学水平的等级说明,结果作为家长了解儿童入学水平的参考”,对超常班一事只字未提,让很多想报名的孩子家长疑虑重重。

  在e度、搜学网等京城著名的家长网上社区里,有很多家长在询问:“今年心理所在育才的超常班到底还办不办?”北青报记者以一名孩子家长的身份拨打了心理所的报名咨询电话,得到的回答是:“今年办不办我们也不确定。”当北青报记者进一步询问今年的评估测试有何作用时,对方表示:“那您就得自己理解了。”

  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日前接受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在争取办(超常)班,但现在还没有可以公布的消息。”

  北青报记者在今年的评估报名通知上看到,对报名儿童只有年龄要求,且与今年幼升小的年龄要求相同。评估的报名费是200元。报名家长需在网上填写报名登记表等三个表格,其中登记表的内容非常复杂而详细,包括家长的学历、职业、换工作次数、报名儿童有无兄弟姐妹、是第几个孩子,等等。

下一页
(责编:徐旻(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