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超常儿童筛选悄然展开 测试打“入学评估”招牌【2】

2015年04月24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常儿童筛选悄然展开 测试打“入学评估”招牌

  去年曾以科研人员身份向名校推荐被测试儿童

  虽然去年超常班停办,但施建农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的测试中,大约有5%的孩子被评估为A级,他们得到了超常儿童研究中心出具的评估证书。“在我们的推荐下,他们中有人上了好小学,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的小学都有。”但施建农拒绝向记者透露这些破格招收超常儿童的学校名字,他强调,中心与这些“牛小”没有合作关系,“我们只是以中科院的名义,作为科研人员实事求是地把儿童的测试结果告诉学校,至于学校是否愿意录取就由他们决定。”

  施建农表示,超常儿童在普通教育模式里是得不到满足的,他们的成长需要特殊的帮助和指导,否则反而容易被误解为能力差的孩子。“我们一直在努力,在不影响国家和北京市政策的前提下帮助这些孩子。有学校与我们合作最好,如果没有合作学校,我们会对评估发现的超常儿童提供跟踪指导。”“如果不再办超常班,今年的评估就少了一些功利性。”

  施建农没有透露今年报名参加评估的人数,只表示有不少外地甚至香港的家长与中心联系咨询。

  昨天,北青报记者以孩子家长的身份致电北京部分“牛小”,询问如果孩子在今年的评估中取得A级证书,能否被学校录取。其中只有北京实验二小明确回答“以前没有这样的先例”,其他学校都表示,今年的招生咨询尚未开始,不能给出明确答复。

  官方说法

  本市曾出禁令各种证书不得作为学生入学依据

  此前,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曾联合下发《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严明纪律的若干规定》,其中提出的15条“严禁”直击“小升初”、“幼升小”招生。在15条禁令中,市教委重申,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坚决杜绝“以分择生”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禁令中明确规定,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奥数考试成绩、奖励、证书等作为学生入学的依据。抵制入学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等不正之风,拒绝说情请托、权学交易等“以权入学”的不良行为。

  同时,针对有家长反映的有学生已经被某初中提前招生、点招录取等情况,15条禁令中也明确表示,严禁学校违规提前招生和点招学生。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招生,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掐尖”招生。

  针对15条禁令的出台,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人员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党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典型案例全市通报曝光。家长如果发现在今年小升初、幼升小阶段有各种违规操作,可以向监督部门举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徐旻(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