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超常儿童筛选悄然展开 测试打“入学评估”招牌【3】

2015年04月24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常儿童筛选悄然展开 测试打“入学评估”招牌

  背景

  去年超常班被质疑后停办

  据报道,去年5月3日,到陶然幼儿园参加“中科院心理所超常教育实验班招生测试”的考生超过2000人,以至于现场有警察维持秩序。由于北京市教委从去年开始强调,除个别寄宿制学校外,幼升小严格按照划片入学,禁止小学搞入学考试,因此媒体对当天招生测试的“盛况”予以报道后,引起很多质疑之声。参加测试的家长认为,这个测试没有门槛,给非京籍、非西城的超常儿童提供了一个上育才这样的“牛小”的机会;而社会上普遍认为,测试破坏了“禁止小学搞入学考试”的规则。

  媒体报道后两天,5月6日,西城区教委和育才学校同时发表声明,称育才学校“严格按照市区教委招生要求,招收符合西城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学校绝没有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招生和选拔学生”。次日,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也在官网上发表文章,称3日的测试为“超常儿童筛选工作”,目的在于“为开展超常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实验研究寻找合适的研究对象”,并强调:“由于心理所是一个专业研究机构,不具有开展基础教育阶段的学历教育教学资格,但为超常教育实验研究进行的超常儿童筛选测验,与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招生工作没有必然联系。”不久后,传来当年超常班停办的消息。不少家长透露,为了参加这项超常测试,他们送孩子上了社会培训班。(记者 雷嘉 安苏 林艳)

上一页
(责编:徐旻(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