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幼教
人民网>>教育>>正文

杨立红:做孩子们的天使

——访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中心幼儿园园长杨立红

2015年04月17日18: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初春时节,风和日丽,笔者为采访杨立红园长来到了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中心幼儿园。幼儿园墙上的彩绘为世界增添了烂漫春意,杨立红园长饱含爱与智慧的话语也如春风般温暖,里面有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有对幼教事业十六年如一日的热爱。

图为杨立红园长

一年四季,无论寒冬酷暑,每周一早晨,水碓子东里的居民都能看到她亭亭玉立地站在幼儿园门口迎接着像小鸟一样翩翩“飞”来的小朋友。

“园长妈妈早!”一见到她,孩子们争着打招呼。“乐乐也早啊!”她叫着每个小朋友的名字,耐心回应。

她是小朋友们眼中的“妈妈”。精神的短发,明媚的笑容,淡雅的气质,她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中心幼儿园园长杨立红。

“每天都有孩子看到我叫‘妈妈’,其实我再长两岁都是他们的奶奶的年龄了,这种亲近与信赖是什么都换不来的。”到今年,杨园长在团结湖中心幼儿园已经工作了快十六年了。

2000年,三十多岁的她来到了团结湖中心幼儿园。“当时压力不小,这里从硬件环境到师资队伍并不完整,生源少,生存就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杨园长回忆说。

十六年,足以让树木成林;十六年来,她成为了上千株“小苗”的园长“妈妈”。幼儿园从最初的无级无类到现在的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杨园长的付出收获硕果累累,这从门前挂着锃亮的铭牌上便可见一斑:首都文明单位、少年儿童书画艺术教育基地、幼儿语言发展培训式基地、朝阳区0-3岁儿童早期教育基地、北京市学前儿童保教工作者协会会员单位……

点滴感动来自信赖,师德建设没有终点

说到这么多年来工作的动力,杨园长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感动”。

“这种感动,首先来自于家长们给予的信赖。”杨园长不认同家长的工作特别难做,“家长们还是通情达理的多。有时,应该做到的工作我们做到了,家长都会非常激动和感谢。”

“前段时间,我们向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结果出来后,我找老师们谈心:咱们的工作并不完美,但却有不少老师得了全A,那就要扪心自问了,家长为什么给予我们如此多认可与信赖?与其说声‘谢谢’,不如给孩子更多的爱与关怀。不辜负家长的信任,最好的回报就是疼人家的孩子。”这是杨园长所秉承的理念。

访谈期间,杨园长办公桌上的座机不时响起。“当园长很辛苦,但是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地长大也很幸福。这么多年来,孩子们带给我的感动数也数不清。”杨园长带领笔者来到十几块监控屏前,看着屏幕里的小朋友,她的脸上满是慈爱和欣慰。

“幼儿教育要以德为先。园长是园所的带头人,是全园工作的‘尺子’。如要‘量’好教师师德的长与短,自己首先要素质过硬。因此,园长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差不多’的时候。”

杨园长认为,对幼教老师的“师德”培养也要像对孩子的培养一样,以正面导向为主:“幼儿园工作难免会与家长有理念不一的地方,我们从不认为这是家长的错,而是要求老师多多反思自己工作方式是否仍有缺陷,是否存在与家长沟通不畅的问题。站在孩子立场考虑问题,永远是我们的第一原则。”

在谈话中,杨园长还颇为沉重地提到了备受社会关注的“虐童事件”:“这种不幸发生在一个孩子身上,对于他的伤害就是百分之百。”

“幼儿园相对封闭,家长不能天天看到孩子,难免对老师的工作有不了解和不理解的地方。‘虐童事件’的出现让舆论和家长对幼儿园老师有了很多质疑,老师的工作无形中面临了不小的压力,但是我们理解家长的担忧,我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将这种压力转化动力,督促老师进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好好爱孩子,耐心细致地照顾好孩子,用真诚和热情塑造新的教师形象——这是我们以前在做,今后也一直要做的事情。”

采访过程中发生的一件“急事”也印证了园长的观点。在园长与笔者谈话时,有个小朋友在吃水果时突然上唇流血。听到老师汇报情况后,杨园长当机立断让老师跟家长如实说明情况,并通知司机立即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有惊无险,家长也打来电话说明那是孩子昨晚在家就有的小伤。

杨园长说:“孩子出任何状况,都让人揪心。”通过杨园长对突发情况的处理方式,笔者真切地了解到为什么在论坛上,家长们对这家幼儿园为什么如此信任。“送孩子来这家幼儿园为的就是‘放心’,相比以前,现在的幼儿教师素质高了不少。”团结湖中心幼儿园的一位孩子家长对笔者说。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