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买中转车票别把优惠“刷光了”

2014年12月23日08:4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买中转车票别把优惠“刷光了”

  12月21日起,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学生票。也就是说,学生返程票,现在也可以抢了哦。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突出的问题是,学生证上的优惠卡,在购票时被划销了两次,导致有的同学返程票“买不起来了”。

  买票遭遇

  1 想买返程票,发现优惠卡次数用完了

  “我本来要买一张年二十九到哈尔滨的学生票,但错过了最佳购票日期,没刷到直达票,就想买一张苏州-北京-哈尔滨的‘G-G’(高铁换乘高铁)的学生票,”小冯说,“当时是去车站窗口买的,很顺利就买到了。”但到了买返程票的时候,小冯“买不起来”了。“工作人员说,我的学生证已经被刷了两次。”

  2 学生票退了再买,也“买不起来”了

  记者最近还接到了江宁一所高校学生李同学的投诉。她说自己此前在车站购买了“南京-阜阳”的K8362次列车的学生票,后来发现这趟车开点不好,是凌晨3点多,所以就把这张票退掉,再去买K8482次列车的车票。买票的时候却被告知已经超过学生证优惠卡规定的优惠次数,要买成人票了。

  如何避免

  购中转车票,别让售票员划掉优惠次数

  原来,根据铁路部门规定,每年年初开学,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中已储存购票数4次,以后学生注册时由学校在优惠卡中按每年4次增输。学生每年仅限于购买四次单程减价票,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到下年使用。而如果4次划满,则不可以再购买学生票。

  那么对于小冯来说,买了换乘票被刷两次优惠卡岂不是很“冤枉”?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其实不常出现。在南京站,售票员在为学生购买换乘学生票的时候,基本都是只刷一次优惠卡。

  记者在学生票购票规定中看到,购买联程票或乘车区间涉及动车组列车的,可分段购票。学生票分段发售时,由发售第一段车票的车站在优惠卡中划销次数,中转站凭上一段车票售票,不再划销乘车次数。学生在中转站购票时,可以提醒售票员,不要划销乘车次数。 至于退票后无法再购买优惠票的问题,目前看来似乎“无解”。这里只能提醒学生旅客想好了再买票,买了就尽量不要退票。

  重要提醒

  区间不符合 取不出学生票

  学生购票如果出现区间不符的情况,联网取票机器上是取不出学生票的。比如学生证上写的是“南京-北京”,而你却买了张“南京-青岛”的车票,那么在联网的自助售票机上,是取不出这张车票的。

  如果有家庭住址变更的情况,当事学生应及时向学校提出申请,经确认后,可将学生减价优待凭证上的乘车区间予以修改,并加盖学校公章,同时修改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相关信息,这样才可以购买变更区间后的优惠火车票。

  以下这些情况不售学生票

  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学生证优惠乘车期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记者 徐媛园)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