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才落户昆明推一条龙服务 提醒学子要有档案意识

2014年12月22日15:18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才落户昆明推一条龙服务 提醒学子要有档案意识

  随着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各大校园招聘会陆续拉开序幕,毕业季如期而至。昨日,晚报记者从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获悉,作为昆明人才引进的目标人群,硕士毕业生在昆先落户再择业的渠道已通畅,目前已有两位硕士成功落户。按照有关方面的说法,如今昆明市已可满足多层次人才的落户需求,尤其是针对高校毕业生,在政策层面几乎是零门槛。

  人才落户昆明推出一条龙服务

  据介绍,昆明目前针对人才落户推出了系统化、一条龙服务:只要符合落户条件的人才,带齐相关资料交到市人才服务中心,即可当一个甩手掌柜,坐等落户了。昆明引进人才的集体户设在市人才服务中心,属官渡区菊花派出所管辖。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对落户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核和资料收集,代为向派出所申报,待公安局审批后,便可落户。

  目前,昆明正在着力打造和完善硕士毕业生落户工作。记者了解到,已落户的两位硕士毕业生一个来自昆工,一个在英国获得硕士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用人单位的“懈怠”依旧存在,对员工的档案、落户等问题不闻不问。根据国家人事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大中专毕业生被国有企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录用的,其档案由用人单位保管;被私企、民企、外企等非国有经济组织录用的,其档案由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保管。否则,由个人或没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保管的档案,将会被视为无效档案。曾经有一位硕士毕业生来申请落户,各项条件都符合昆明引进人才的要求,可因为不能提供真实、有效的档案,无法通过办理程序。

  不少人才因档案问题无法落户

  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事档案问题是现实落户过程中最常见的拦路虎。“有很多非公企业因为人员流动怕麻烦、怕增加成本等原因,没有按照相关要求将员工的档案托管到政府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管理。要么对员工档案不闻不问,要么就违规管理档案,导致档案失效。”他提醒想落户的高校毕业生们,找工作时务必跟用人单位明确人事档案情况,是用人单位保管还是委托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保管。“这是落户的必要条件,不要怕麻烦、不要觉得工作变动大就不在乎,过去几年,不少有意落户昆明的人才都是因为档案问题,而没能如愿。”

  因此,一定要有档案意识,即毕业时还没找到工作,可以先到户口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委托档案管理;工作后,一定要按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将档案交到有档案管理权的机构管理。据介绍,市人才服务中心可为各类符合条件托管的人员提供完善的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