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脱裤打屁股”教育的倒退

前溪

2014年12月22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脱裤打屁股”教育的倒退

  近日,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所读的广州市信孚康乐中学班里有二十几名学生,由于答不上英语题被老师罚留堂,老师还要他们脱掉裤子打屁股,有四名女生哀求后才用直尺打了手掌。对此,当事者陈老师表示,打学生的屁股并非想羞辱他们,是由于他们多次没答对同类型题目,想给他们一点压力,此时有学生称“我今天穿了三条裤子怕什么被打”才这样做的。(1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老师用“脱裤打屁股”的方式体罚学生,且是当着女同学的面打男同学屁股,被罚学生肯定刻骨铭心。这本是典型的“羞辱式教育”,老师却一再声明不是“羞辱”,在这一点上必须说明,主观上没有恶意不代表后果不够严重。

  老师似乎很无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不高,“难度一再降低了,认真听就过了”,可学生就是不会。问题是,一听就会的学生毕竟是少数,学生学习情况不好,老师本该用心教育,用爱心打动学生,靠体罚、采取极端羞辱方式,只会让学生离老师越来越远,他们越来越不喜欢读书。

  据了解,采取“脱裤打屁股”方法的老师教龄达20年,但用的依然是陈旧的方式,又如何能够教好学生?学生不听话就羞辱,这不是在教育学生,而是在“害”学生。

  回过头,教育为何沦落到“脱裤打屁股”?其一,教师的教育观念得不到及时更新和升级,用以前觉得有效的方式去教现在的学生,很难不出错;其二,教育部门对教师培训欠缺,虽然教师培训多,但不少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唤醒教师的“教育心灵”;其三,学校管理落后,班级有什么动态,学校的管理层应该最先清楚,“脱裤打屁股”这么大的事,居然要等到家长反映才知道,可见学校管理之疏漏;其四,与片面追求学习成绩有关,为了逼学生读书,冒险用狠招,后果可想而知。总之,教育沦落到“脱裤打屁股”,实在是教育的倒退! (前溪)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