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两岸高校青年在沪开展交流

2014年12月21日16: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2月21日电(沈文敏、陈唯)今天下午,上海浦江之声广播电台“2014两岸青年汇——上海趴趴走”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报告会,近200位来自两岸高校的大学生青年和嘉宾汇聚一堂,分享他们记录上海,发现上海,在上海求学、就业、创业的心路历程。两岸青年就如何择业与创业、网络时代的两岸交流等话题畅所欲言,异中求同话未来。

今年的活动吸引了来自复旦等7所高校的百名两岸学生参与。4个月来,学生们利用双休日的时间,走出校园,上海趴趴走,在街头巷尾,一起记录上海,发现上海,用心感受,这也正是“两岸一家亲”的行动体现。出发前他们组成“行者小队”,自主做出方案,研究路线,寻找上海的人文、历史、美食、时尚,用两岸青年人的视角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上海。队员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用微博、微信、微视频,浦江之声手机客户端,与网友进行亲密互动。通过这次旅程两岸学生不仅有了更多爱上海的理由,彼此之间的友谊也更深了一步。同学们还到浦江之声电台录播间,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分享所见所闻以及一起行走的快乐时光。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两岸学生用各种形式展示了这次活动的成果。来自复旦大学的台湾同学丁于珍和来自新疆的同济大学学生彭唤雨上台代表两岸学生畅谈两岸青年话题。有大陆同学在台湾交流生期间以及这次活动中与台湾同学结下的友谊和感受,也有台湾同学讲述在上海边求学、边和同学一起创业的真实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年轻人的创意和魄力。现场还有14年前从台湾来到上海就读并创业的“里茶叔叔”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融入上海的心路历程。

随着两岸之间的交流日趋密切,在沪就学的台湾大学生,在沪就业的青年台干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在上海各高校就读的台湾大学生有1289人。而大陆学生也可以报考台湾的大学,还有不少的两岸交流生到对岸的学校学习。这些交流让两岸的年轻人有了更多彼此了解的机会。浦江之声电台举办的两岸青年汇活动,适时地为两岸青年交流搭建了一个沟通的平台。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