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扬州:名师流动出均衡

2014年12月20日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扬州:名师流动出均衡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均衡发展的核心要素。在扬州,各地纷纷出招,以教师流动的活水,推动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出招1:教师“动”起来

  “就让孩子上叶挺桥小学,家门口的学校挺好。”今年9月1日开学,江苏宝应市民陈向美特别开心。她的孩子上一年级,选择家门口的学校,不仅免除了择校的麻烦,而且学校每个班都有一名来自宝应实验小学的语文或数学老师,这让陈向美彻底放心了。

  让教师动起来,并不是宝应县的“独门秘诀”。结合绩效工资的实施,根据“政策引导、因地制宜、城乡互动、优弱相济、稳步推进”的原则,扬州各地制定了具体的教师校际交流实施办法,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广陵区按12%-15%的比例推进干部教师交流,不断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交流教师分为三种:一是从相对优质学校交流到相对薄弱学校,二是从相对薄弱学校到相对优质学校,三是相差不大的同类学校之间交流。育才、汶河、东关三大“名校”一年级任课教师中一半来自外校,而区内其他学校一年级任课老师一半以上来自名校。扬城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好老师”带来的幸福。

  高邮市农村教师实施跨镇交流,交流人数从2010年的84人,上升至2013年的211人。此外,每学期安排农村学校青年教师到城区示范学校顶岗培训,目前已安排17批近230人。

  出招2:对子“结”起来

  一根纤长细小的网线,让城乡教师牵起手来。每周五下午,远在江都市吴桥中学的教师,只需轻点鼠标,登录网络备课平台,便可以与市区文津中学的教师一起备课、教研和示范交流。

  网上集体备课是吴桥和文津这两所学校的结对特色。每周由主备课人设计导学稿初稿,晒到网上后,由两校的教师对初稿进行研讨,并由校外专家提出修改意见。主备课人根据研讨意见和专家建议进行优化设计,完成备课定稿,供教师下周使用。

  现在这种全新的学习和备课方式已经成为教师的一种习惯。吴桥中学的李老师说:“不出校门,我们就可以与名师对话,与专家切蹉。小小网线,把城市里的好教案、好课件都送到了我们手上。”

  从2009年扬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城乡学校网上结对工作以来,全市结对学校已经达到416所,部分农村教学点和幼儿园也加入其中,网上结对率达98%以上,全市近3万名教师参与、46万学生从中受益。

  结对,除了“线上”互动,还有“线下”交流。“千名骨干教师城乡交流活动”引领城镇教师定期到农村学校任教。任教期间,支教教师关系不转,待遇不变,对其中表现优秀的教师,在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据市教育局副局长匡成兰介绍,今后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在评选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省、市级骨干教师中,将把支持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的业绩作为重要考评内容。

  出招3:名师“走”出去

  江都区连续三年组织区内443名骨干教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送教下乡讲师团成员由省特级教师、扬州市特级教师、扬州市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组成,以骨干教师上示范课为主,开展听评课、教学讲座和交流等活动,受到了农村学校好评。

  近年来,扬州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灵活有效的短期支教活动,建立了校际教研和联片教研制度,加强了农村中小学的校本教研、校本培训和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结合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积极开发网上同步课程、优秀教师示范课课件和教学光盘等资源,将城镇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农村中小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