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鼓励各地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

2014年12月19日19: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申宁 实习生赵新宁)自主招生对城市和农村学生的影响是否有区别?城市少数民族能否加分?加减分时间上有没有缓冲器?是否鼓励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今天下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副司长王辉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微,解读近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

“高考后2周完成自主招生考核”是与试点高校研究的结果

针对自主招生新政如何对县城或农村学生提供更有利帮助的问题,王辉表示,试点高校确定参加考核名单时,要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上,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对偏远、贫困地区考生,要积极探索选派专家到当地开展考核、实行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等方式,为考生提供便利和帮助。

针对有网友担心的“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时间上是否来得及”的问题,王建国表示,经与有关试点高校反复研究,大家认为,通过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加强校内资源调配等措施,在高考后约2周时间能够完成高校考核等工作。试点高校将加强统筹和保障,各省招生部门和中学将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

高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工作

对于各大高校举办的各种竞赛类冬令营夏令营有没有降分权力,降分幅度怎样?王辉回答说,改革后,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试点高校不得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组织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工作。

有网友询问,自主招生单独报志愿,是不是可以和高考志愿不一致?然后提前批次录取? 王建国回答说,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具体投档录取办法以本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为准。

城市少数民族不在保留的全国性加分项目中

就城市少数民族还能不能加分的问题,王辉回答,保留的全国性加分项目中包括“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各地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政策,不得擅自扩大全国性加分项目适用范围。各地要进一步大幅减少其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

对于农村独生女孩是否可以省内加分投档,王建国表示,大幅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是这次改革的重点,各地要进一步大幅减少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确有必要保留的,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由省级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针对“清理”地方性加分项目的时间和量化安排问题,王辉表示,各地要进一步大幅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适宜的加分项目。文件虽然没有提出具体量化指标,但原则是从紧从严,鼓励各地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各地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实施方案将于2015年1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实施。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