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高考加分瘦身监督更须跟上

2014年12月19日15:29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高考加分瘦身监督更须跟上

  1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课程)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意见表明,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5项加分项目。

  目前高考全国性的加分项目,共11项,如今一下子减少5项,力度不可谓不大。特别是裁减了最容易弄虚作假的加分项目,比如体育特长生,更是大快人心。取消加分项目,显然是遏制乱加分的釜底抽薪之策。

  但是,只要有加分项目就会有人弄虚作假。2009年,媒体报道,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涉及少数民族加分造假。据了解,其父系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其母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林琼。如今,少数民族考生仍有加分资格,会不会有人造假?

  不该加分的考生,通过造假加分,就好像发令枪未响,已提前跑了一段路程,这对那些遵守规则的考生何其不公?如果一些贫家子弟成为不合理加分政策的牺牲品,他们又如何改变命运?正如教育专家杨东平所言,如果教育机会可以用金钱购买或用权力交换,教育就不再是促进社会公平的伟大工具,而异化为制造和扩大社会差距的帮凶。

  该如何避免乱加分现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谁加分?因何加分?应该在高考前公之于众,让学生以及全社会共同监督。如果发现造假,必须严肃处理,而不能不了了之。

  高考加分瘦身,是高考公平的一小步,能够为教育公平加分。通过严格的制度设计以及不折不扣的监督机制,真正遏制住考试腐败,教育公平才更坚实。

  秦川

(来源:合肥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