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际人才蓝皮书:低龄赴美留学潮或将持续升温

2014年12月19日09: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人才蓝皮书:低龄赴美留学潮或将持续升温

  18日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指出,中国高中生赴美留学人数在赴美留学大军中数量激增,使中国留学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股热潮仍将持续升温。

  该报告由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编写。蓝皮书显示,从2009年起,在美就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直线上升,已在2011年超过韩国成为美国高中留学生第一大生源国。根据美国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信息系统(SEVIS)的数据,在美国公立和私立中学中持F-1签证的中国留学生数量10年来增长了60多倍,从2003—2004学年的433人增长到2012—2013学年的26919人。

  调查数据显示,低龄赴美留学生家庭普遍呈现“三高”特点,即父母至少有一方拥有高学历、高职位和高收入。这些家庭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入美国相对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提早提高语言、独立生活能力,因而提早将孩子在高中阶段送到美国接受教育。

  专家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赴美接受高中教育的留学生人数仍将保持增加态势。中国的经济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收入逐年增加,有经济能力支付留学费用。此外,赴美签证有效期延长、留学手续更加便利,也使得更多的高中学生顺利出国就读。

  但是,由于低龄留学生出国年龄较小,尚未成年,世界观和价值观尚未形成,自我管理能力受限,导致出现种种问题,如无法按时完成学业、缺少自我保护意识、缺少法律意识、缺少对文明的尊重和了解、难以融入当地社会等,给学校、自己和家长都造成了不少的困扰。专家建议留学生和家长在做出决定前深思熟虑,让理性留学代替盲目留学。(记者施雨岑 刘奕湛)

(责编:郝孟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