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农村孩子将是取消加分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孙 强

2014年12月19日17: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意见提出,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项加分项目。多数网友表示支持,认为减少和规范加分项目有助于减少暗箱操作,有利于高考回归公平。但也有网友有所担忧,认为取消加分可能会让考生继续围着书本转,导致应试教育回潮。

笔者认为,取消高考加分项所体现出来的公平价值将远远大于这种担忧和疑虑。当然,有担忧也未必不是好事。这起码提醒我们取消加分后,这些项目该如何寻找更好的归宿。其实,意见也对此给予了明确的回答。如意见指出,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将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从而形成了“分数的归分数,素质的归素质”,界限分明,彼此发挥各自在录取中作用的新局面。这样,也就从源头上避免了少数人片面追求高考加分,甚至肆意作假的情况。从而为家长和学生正确地看待特长、比赛,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

长期以来,由于加分项的存在,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一是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了课业负担。个别家长为了加分,过于盲目地,甚至急功近利地给孩子报各种艺体班、奥数班,使得减负不减反增,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了学业负担。最为可怕的是,出于加分目地而选报各种特长班,只能导致孩子畸形的发展,不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二是导致加分造假现象频发,背离了加分的初衷,导致加分腐败愈演愈烈。这些年,从各地曝出来的加分乱象看,加分项已经成为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重灾区。当大面积造假问题频现时,伪造加分就已经不再是个案,必须重典治伪,甚至紧急叫停。三是由于加分项的存在导致不公平现象凸显。个别学生的加分,破坏的是所有学生的公平信念,让学生不能公平地竞争,不能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这会造成众多学生的心理偏差,甚至对社会产生积怨。

由此可见,这次教育部叫停五项高考加分项目,是使教育回归理性、高考回归公平的重要举措,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是一件极大的好事。其中,体现的教育公平理念,将使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考生受益。尤其是对于广大农村地区的孩子们来说,将是最大的政策受益者。

质言之,高考保持公平比什么都重要。因为公平的政策,公平的氛围,公开、公正的评价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力量。只有让学生感受到了这种公平正义的价值力量,才能让他们为自己的人生目标而积极地奋斗,从而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倘若从一开始,就让他们对公平失去了信心,那么,将可能毁掉孩子的一生。

从此意义看,取消高考加分项,让高考回归公平,就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文本政策,而是一件极具教育价值的大事

(作者为哲学博士、教育学者)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