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专家:高考加分减少后,应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权力

2014年12月19日17: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贺迎春)日前,教育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试点意见》),这两个意见对饱受争议的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提出了规范和要求。但是减少加分后,如何继续鼓励中学生兴趣特长发展?部分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进一步加大高校自主招生的权力与规模,促进高校建立完善的多元评价体系。

这次减少高考加分的一个重要考虑是为了高考的公平公正。21世纪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减少高考加分项目,固然可以治理加分造假和加分泛滥,但还需考虑后加分时代的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国家应该在取消高考加分之后,着力推进高校自主招生,促进高校建立完善的多元评价体系,这既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材,同时也让中学摆脱应试教育,进行多元、个性化教育。

“事实上,我国目前存在的高考加分项目,都可以作为大学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的一个指标,有的大学可以用多个指标进行评价,有的可选择适合本校的指标评价。包括对学生进行照顾、扶持性的加分项目,也可以纳入学校的多元评价体系中。”熊丙奇说。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雷兴山也表示,应进一步加大高校自主招生的权力与规模。“我们也反对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组织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辅导和培训等活动,但如何拓展中学生的视野,积极引导培养学生对一些所谓冷门学科的兴趣,还需再探讨。据雷兴山介绍,北京大学近年举办“学科夏令营”,倡导在中学开展相关学科的兴趣小组或学生社团活动,对完善自主招生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八一中学教学副校长王华蓓认为,《意见》从表面上来说减少了地方性加分的项目,实际上,在自主招生中,是对这些有艺术科技特长或兴趣的学生,是优先通过初审的,并不影响学生发展,而且这样的规定减少了学生的功利性。

(责编:熊旭、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