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加分项目做“减法” 鼓励特长做“加法”

2014年12月18日16:2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龚霏菲)17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大幅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记者在采访时,一些专业人士表示,这次调整加分政策不是简单地取消加分项目,而是变堵为疏、变堵为引,加分项目做“减法”,鼓励学生特长发展做“加法”。

地方性加分政策调整“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表示,这次改革对高考加分项目采取了“减项目,降分值”的措施。就全国加分项目而言,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集中的体育、艺术等特长加分问题。《意见》规定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占现行全国性加分项目的54.55%

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是各省份为鼓励某类行为或扶持某类人群而设定的特殊政策。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戴作安认为,目前,地方性加分项目明显偏多,达95项,需大幅减少,但必须积极稳妥推进,充分考虑考生利益,考虑社会心理的接受程度,兼顾区域差异,平稳有序推进。对取消的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等项目,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已获得和未获得相关资格的考生区别对待。

戴作安表示,2015年以前取得加分资格的考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本省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确有必要保留的按原有规定执行,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对2015年及以后取得有关奖励、名次、称号的考生,不再享受加分照顾。对其他地方性加分项目,可在从严从紧、大幅减少的前提下,保留个别项目并鼓励逐步全部取消。

对高考加分腐败零容忍,还高考加分一片净土

高考加分经常被社会诟病,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程序的不规范、不透明,造成高考加分资格造假的存在,严重影响了高考的公平公正。《意见》特别强调了从5个方面强化管理,即强化考生资格审核、加强信息公开、完善违规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查处资格造假、依法健全责任制及制度。这就从制度上保障了执行过程中的严格与规范,从而杜绝各类高考加分造假现象的发生。

为相关特长的学生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

减少高考加分,会不会影响学生的个性的特长发展?吴迟迟表示,取消加分项目的同时,相关的评优、竞赛等活动仍可正常进行,不受影响,只是与高考加分不再挂钩,遏制的是只为高考加分而违心的参加相关活动的功利性倾向,甚至作假行为,使真正热衷和喜欢这些活动、具有相关特长的学生脱颖而出,发挥自己的特长,实现自我。

事实上,使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同时,也为相关特长的学生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上的支持:一是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高中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二是鼓励考生参加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三是各省(区、市)还可通过其他方式体现和鼓励学生发展相关兴趣特长,如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日常校园“阳光体育”、科技创新及社会实践等活动。

(责编:龚霏菲(实习生)、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