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外伤四成在头面部 伤口深不能仅用“秘方”止血

2014年12月18日15: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童外伤四成在头面部 伤口深不能仅用“秘方”止血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周婷玉)几乎每个孩子都有磕碰经历,但并非每位家长都会科学有效护理儿童伤口。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祁佐良日前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孩子出现较深伤口时要及时送医院,以免耽误治疗留下明显疤痕。

  据全国伤害监测系统收集的儿童伤害病例显示,41.8%的伤害发生在头部和面部。这些位于暴露部位的伤口,如果没有及时科学护理,很容易留下终生“印记”。

  4岁半的阳阳跌伤后,奶奶急忙给他用“秘方”抹香油止血,3天后阳阳才被送医院进行伤口处理,缝了6针,伤口长度3.5厘米。由于处理不及时,阳阳额头上留下明显疤痕。

  现实中,错误护理儿童伤口的情况不在少数。祁佐良介绍,一方面,有些家长觉得磕碰是小事,这种轻视往往延误治疗时机;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手术缝合肯定会留疤,导致对伤口处理不到位,缝合也很粗糙。

  祁佐良提醒,对于儿童意外伤害,家长可以对表皮擦伤等进行简单的伤口清洗和护理,但如果孩子出现剧痛,或伤口感染异物,需及时送医院就诊排查原因;在发现孩子伤口较深时,也要及时送医院,而不能仅用“秘方”止血。

  他说,医生会根据伤口的情况,采取合适的处置措施,以尽可能减轻伤口瘢痕。对于头面部等暴露部位的伤口,尽可能采用针尖锋利、穿透性好的美容针以及组织反应小、患者痛感低、感染率低的缝线;而对于伤口条件允许的儿童患者,则可使用组织胶水进行伤口的关闭,这样就不需要拆线,防水防污染。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