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给本科教学最好的出路(教育视界)

魏哲哲 麦尚文

2014年12月18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本科教学最好的出路(教育视界)

  暨南大学“全员创新”带动学生发展。

  制图:季轩

  今年8月,在广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核心团队成员包揽了各类别第一名,代表广东高校出征全国总决赛斩获佳绩。

  两个月后,在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暨南大学参会的两个本科创新项目均获年会最高荣誉,分别获得全国“十大优秀论文”及“十大最具创意项目”两项大奖,连续第二年获得“双奖”。

  近年来,暨南大学创建“三三三本科教学治理体系”,推进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凝聚了一批本科教学核心力量,建设了一批优质课程,培养了一批创新人才,实现了从“本科教学管理”到“本科教学治理”的转变。

  “大学的本科教学一旦理顺并突破,其他命题就好办多了”

  12月8日,在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的暨南大学校内,全校师生话题集中指向一份刚刚下发的“意见”——学校启动全面实施“三三三本科教学治理体系”。

  此前,由于缺乏一套让各利益相关者尤其是教师、学生认可并愿意参与的体系,各方对本科教学的投入热情不足,参与度不高。教务处处长张宏曾担忧:本科教学是大学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也是最复杂、最难突破的命题。现在,随着“治理体系”的全面深入实施,难题开始被突破。

  “大学治理的核心要义有两点,一是平衡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二是通过共同治理来平衡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释放大学的本质功能——激发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创造力。”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把这种“治理思维”活用在“本科教学改革”的探索上,“大学的本科教学一旦理顺并突破,其他命题就好办多了!”

  近年来,暨南大学着力于“本科教学”这一根本命题,构建一套以教师教学发展、学生学习发展为核心的本科教学机制改革系统工程——“三三三本科教学治理体系”,正是体现了大学回归人才培养本源的价值追求,也是该校探索治理体系创新,以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大命题。

  “围绕本科教学的三大基本要素‘教师、课程和学生’,搭建本科教学核心团队、本科课程建设与管理中心和‘卓越未来’创新人才教育计划三个平台,狠抓内涵建设;实施教风学风分级预警与处置系统、教师教学绩效测评系统和课堂教学辅助系统三套系统,狠抓教风学风。”张宏这样描述这一体系的核心内涵:“体系的出发点在‘发展’二字。以教师的发展带动学生发展,这是教学治理体系的最深层内涵。”

  实际上,3年多以前,暨南大学启动的“三个一”行动计划,即鼓励教师“参与一个核心团队、上好一门本科课程、培养一批优秀学生”,正是该体系的基础。基于这一体系,暨南大学建立了相应的治理结构,包括:引导教师定向发展、引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全部课程分级滚动建设的3大平台12个子平台,以正向激励为主的系统考评机制7套,主动营造本科教学氛围的4种形式,组成了本科教学关键利益相关者教师个体、学生个体和单位群体共同治理的完整体系。

  学校营造宁静致远的教书育人环境,“给教学最好的出路”

  10月21日,一堂“品味教学”观摩课在暨南大学教学大楼605室拉开帷幕。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得主田明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相较于传统的思政课,田明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令人耳目一新。书本上深奥晦涩的概念立即变成了贴近学生的可实践的道理。45分钟的理论课堂充满了欢笑和掌声,这在以往的思政课上是少见的。

  “原来这么严肃的课也可以变得生动有趣。”一位生命科学院的本科生说道。让老师安心在课堂教学,让学生喜欢课堂,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正是暨南大学深化本科教学治理机制改革的目的之一。“品味教学”就是其中针对课堂创新的交流机制,本科教学核心团队成员定期参与,分享经验共同提升。

  当前,高校盛行的考核机制中,不论是教师的声名待遇,抑或是职称晋升,教学在其中所占的比重都远远小于科研论文发表,科研优先的观念已经渗透到大学教师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大学,给本科生上课不仅成了一桩苦差事——上好课要在课外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是费力不讨好的差事——全心全意投入教学反而在个人发展上“自我毁灭”。

  “一流的大学必有一流的本科教育,本科教学质量关乎人才培养,是一所大学办学质量的核心基石,也是整个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在暨南大学高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朝晖看来,“教学与科研,本都是大学教师的立身之本,现实中的厚此薄彼,正在于对教师的考核一直以科研成果主要考核指标,投入本科教学与教师自身的发展与利益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偏差。”

  引导教师潜心教学,以教师自身发展为驱动力就成为最佳选择。2011年,暨南大学启动“宁静致远工程”,意在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观念、评价标准和机制等关键问题,营造“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教书育人环境,让教师安心教学,静心研究,潜心育人。

  2012年初,该校启动本科教学核心团队第一批建设项目,为教师发展搭建舞台。学校启用“教师教学绩效考评系统”,分类栽培、重点扶持中青年教师,有效地实现教师“人心思教”的目标。2013年、2014年,设置“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重点表彰在本科教学各个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不同年龄段的教师。

  “以激励为核心理念,教师能在教学的所有领域,包括课程创新、实践项目、教材建设等方面获得支持与价值回报。”副校长林如鹏教授指出,本科教学治理体系的实施,就是要从制度层面保证本科教学在大学中的中心地位,让大学回归人才培养的育人本源。大学应当给教学最好的出路,让教师能以教学促进自身发展,从而带动学生的创新发展。

  注入“全员创新”校园文化基因,让拔尖人才“冒”出来

  “学校和老师互动,就会形成三位一体的局面:教师、课程、学生。抓教师核心团队,教师是给学生上课的;抓核心课程建设,课程也是为学生服务的;教好学生,才是一切的关键。而这两年,我是感觉到这些工作对学生有帮助。”暨南大学核心团队成员张世君教授说。

  暨南大学按照大学生的特点,贯彻全员创新的理念,逐步改变以往单纯以论文、获奖为主的评价方式,强调发展性评价,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积极性。近年来更是以“新型课堂”为抓手,构建创新型校园文化,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

  2013年,学校创设“赢在创新——暨南大学本科生创新大赛”,作为一个开放性、实践性、竞争性、互动性的新型课堂,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发展和展示平台。“赢在创新”鼓励“每一个学生都能提高创新能力”,成为学生创新项目及拔尖人才的孵化场,学生们争着上。

  按照“全员创新”的培养理念, 该校推出“卓越未来”创新人才教育计划,以“在课程建设中强化多维创新元素”“实施多元创新人才孵化项目”为两大支撑点。一方面,在培养方案中开设必选的6学分创新创业类课程群;另一方面,设立“未来企业家”“未来律政精英”等创新人才孵化项目,结合其他灵活措施,共同组成暨南大学本科生创新教育体系。

  一位教育专家分析,暨南大学将“三三三本科教学治理体系”确立为全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新理念,既是对治理理论的积极借鉴,又是在中国情境中对现代大学制度的探索、实践总结,甚至是一种必然选择。以“教师发展带动学生发展”作为治理切入点,其内在逻辑正在于“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暨南大学的探索,作为深化教学教育改革的一个样本,可供全国高校相关改革参照与借鉴”。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