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赵青云:打工养家6年后终圆大学梦

2014年12月17日0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青云:打工养家6年后终圆大学梦

  因为要挑起养家的重担,山东农村青年赵青云两次无奈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历经6年多的漂泊,换了10份工作。今年夏天,第3次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他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2005年清明节前夕,赵青云正全力备战高考。年迈的父亲因承包工程亏损,一夜间血本无归,这一变故让家庭突然陷入困境,患有关节炎和动脉粥样硬化的父亲精神分裂症复发,而母亲也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静脉曲张,不能干太多农活。

  此刻,赵青云的妹妹正准备中考。“如果我去念大学,迫于生活压力,家人肯定就不会让妹妹上学了。”赵青云决定以上大学的名义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供妹妹读书。

  一个多月后,赵青云收到了山西省一所医科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他告诉父母可以办理助学贷款,还可兼职,说服他们让自己“上大学”。然后,他带着东拼西凑的5000元“学费”踏上了“西行求学”的道路。

  他来到山东的一处建筑工地安顿下来,干着繁重的体力活。为了和家人通话时能自圆其说,一有空,他就上网关注一些山西的民俗风情以及天气变化等日常信息,了解一点大学生活的细节,如选课、学分等。

  他每个月给家里寄四五百元,“毕竟是在‘上大学’,有钱也不能给太多,以免他们起疑心”。

  转眼间“寒假”来临,该回家了。他在火车上仔细推敲着每一个面对家人的细节。“我去买了一些专业书,故意暴露给他们看;此外,还会特意聊一些山西的生活习俗,甚至说话要有一些山西口音,“如把‘我’说成‘俄’”。

  再次和父母话别后,因为“想挣更多的钱,又担心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也可能会碰到更多的熟人”,赵青云开始频繁“跳槽”,先后在服装厂、餐厅打过工,还当过保险业务员,干过鸡鸭屠宰、公司操作员和保安。

  在外漂泊快两年时,2007年5月,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正式出台,师范生免收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还能领到生活补贴。

  这个消息让赵青云的大学梦再度复苏,“我平时的生活费在300元/月左右,600元的生活补助已绰绰有余,何不再拼一次?”他找到打工所在地的中学,向老师说明了情况,深受感动的老师同意他跟高三的同学一起复习。

  可是,由于长时间未系统学习,他冲刺一个多月却并未如愿——他的成绩仅仅达到二本,被山东的一所普通院校录取。“自己负担学费是很不现实的”,赵青云只能再次将他的大学梦放下,继续四处打工养家。

  2009年夏天,赵青云的妹妹考取湖南的一所大学,此刻,他应处于“医科大学”的实习阶段。“实习的‘收入’让我能名正言顺地给妹妹多打一点钱,一个月差不多700元。还会在假期一次性给她四五千元,用做生活费。”

  他的妹妹在大学里兼职,还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再加上假期打工所得。慢慢地,家里的经济状况开始好转。

  2011年,赵青云的人生再度发生转折,此时,他在一家外企负责库房管理,工作勤奋认真,提出的建议还得到了公司的嘉奖。一个偶然的机会,部门主管知晓了他的情况,鼓励他着眼更远的未来,继续学习。

  2012年3月,他正式离职,重返校园。这年夏天,赵青云第三次参加高考,成绩超出山东省划定的一本分数线40多分,如愿考取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免费师范生专业。

  当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寄达时,全家人才知道真相,一起度过了一个又是眼泪又是欢笑的不眠之夜。

  进入西南大学后,赵青云刻苦学习,积极参加活动。在大二上学期,他参加了班长竞选,并成功当选。他还被评为西南大学自立自强先进个人、西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周闻韬 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