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毁了名人故居 丢了文化尊严

2014年12月17日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毁了名人故居 丢了文化尊严

  毁了名人故居 丢了文化尊严

  名人故居镌刻着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今天的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保护名人故居鼓与呼,这不仅仅是对名人文化尊严的敬畏,更是为了丰盈一个民族的精神文化家园。

  ■于雪飞

  近日,有新闻爆料,新史学开山大师王国维的故居——一个充满北京传统建筑特点的四合院,私搭乱建严重,已经完全没有了当初大师居于此地时的文化韵味,让不少怀着敬意来探访大师旧居的人败兴而归。

  名人故居镌刻着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彰显着名人自身的文化尊严和生活印记,是一笔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遗产。对于那些历经风雨飘摇保存至今的名人故居,政府部门必须拿出系统、清晰、有力的保护计划,给这些随着岁月流逝而不断被时代和城市发展规划“格式化”的名人故居一次获得新生的机会,而不是任其遭受风吹雨打,最后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倒下,湮没在房地产开发的工地上。

  名人故居之所以得不到有效保护,首要原因是现行的《文物保护法》还存在很多空白,尤其是对“何为名人故居”“名人故居的具体保护细则”等并没有专门、详细的阐述。所以在历次由名人故居引发的“拆”“保”之争中,如何界定房屋主人是不是“名人”,是否应该列入文物保护范围等问题,往往成为“拆”“保”双方攻守的焦点。最终的结局往往是,一些名人故居虽然房屋主人名气很大,但无奈没有进入到“文物保护目录”里,最终也只能成为旧城改造的牺牲品。即使没有被推土机推倒,也是苟延残喘、破败不堪,似荒郊院落,完全没有了名人往昔居于此地的荣光和“气度”。比如王国维故居,还有梁林故居,又或是北大燕南园,都存在类似境遇。

  在关于王国维旧居的这篇新闻报道中,记者通过调查得知,大师的这座四合院之所以私搭乱建严重,是因为院内的这些乱建的小房子可以通过出租给考博的学生来收取租金,每月可获取不菲的收入。这其实也暴露了名人故居保护的另一个尴尬——没钱保护和修缮。

  如果名人故居得不到保护性修缮和维护,后果只有两种:一种是任其破败下去,逐渐湮没在城市变迁的历史中;另一种是和商业开发结盟,获得保护修缮的资金支持,但这种做法往往又会陷入“只修不保”的模式里。比如司徒雷登旧居在维修时,不测绘原有建筑,不保留拆下的构件,虽然耗费巨资,也没能恢复原貌,留下诸多遗憾。

  很多名人故居之所以会陷入“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尴尬境地,除了资金支持不足以及修缮不当之外,还与名人故居的陈列形式简单、讲解内容单一有关。在笔者参观过的大多数名人故居中,有些许印象的无非就是名人故居墙上的几幅翻拍的老照片加上讲解员寥寥数语的讲解,基本上没有什么值得回味的东西,这对一些怀着崇敬心情来参观名人故居的人来说无疑会感到失望。长此以往,访客寥寥,这对于一些靠门票收入维持经营的名人故居来讲,境况愈加危急。

  当年林徽因在竭力保护北京老城墙不被拆的时候曾经痛心地说,“你们现在拆的是真古董,当有一天你们后悔了想再盖,只能盖个假古董了”。其实不论是被拆迁,还是被冷落,一些名人故居都在随着时代变迁而逐渐消散掉它原有的气度和芳华,拖的时间越长,一些名人故居的“精气神”也就消散得越快。当有一天我们的城市全是高楼大厦和玻璃幕墙时,当一个城市找不到一处原汁原味的名人旧居时,当我们对中小学生讲述这些名人故居只能凭照片时,残破的砖瓦将成为时代的遗憾。或许今天的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保护名人故居鼓与呼,这不仅仅是对名人文化尊严的敬畏,更是为了丰盈一个民族的精神文化家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