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麻袋哥”陈晟情系大山深处

2014年12月17日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麻袋哥”陈晟情系大山深处

  4年前,他带着志同道合的同学,拎着麻袋捡垃圾,资助藏区儿童;4年后大学毕业,他推迟就读业已考上的硕士学业,到黔东南大山深处支教。他就是扬州大学学生陈晟。

  ■通讯员 张运 森青 本报记者 缪志聪

  12月4日晚,刚刚参加完全国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金奖项目颁奖典礼的扬州大学学生陈晟,匆匆赶到广州火车站。他要坐30多个小时火车赶回贵州,在大山里,一群孩子还在等他上课。

  4年前,陈晟带着志同道合的同学,拎着麻袋捡垃圾,资助藏区儿童,被亲切地称为“麻袋哥”;4年后大学毕业,当大部分同龄人选择留在城市为事业或学业打拼时,他毅然推迟就读业已考上的硕士学业,一头扎进贵州黔南大山深处参与支教。

  捡废品助学的“爱心破烂王”

  陈晟出生在东部沿海城市,家庭条件并不困难,之所以在校园里捡垃圾,是为了变卖后寄给藏区的孩子。

  2011年,陈晟参加援藏教师事迹报告会,藏区儿童严重缺少教师的状况深深刺痛了他,随即萌生了爱心助学的想法。

  究竟怎么助学?从父母那里拿钱?陈晟觉得,大学生要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劳动成果去助学。他联合了10多名同学,利用周末在校园内收废品、捡垃圾。他们还利用课余时间义演、义卖,刷盘子、下车间、上工地,省吃俭用,一分一分地为藏族孩子们积累着爱心与希望。

  “4年时间,50多个孩子的10余万元助学经费就是这样一笔一笔攒的。”离校前,陈晟一边整理着手里的毛票,一边向“麻袋哥”的新成员传授着自己的“生意经”:“学校开运动会时能在现场捡到矿泉水瓶,招聘会现场会留下很多传单……”

  推迟读研到大山深处支教

  4年时间,“麻袋哥”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大家由最初的不理解变为支持和加入,成员由最初的10人发展到今天200余人。从第一笔寄给西藏拉萨城关二小学生次仁加旦的500元算起,已经为各地捐赠了10余万元助学物资。陈晟也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2012年江苏省校园志愿先锋以及第九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

  荣誉代表着更大的责任。就在很多同龄人忧虑着“无处安放的青春”的时候,陈晟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公益之路该如何走。

  2014年年初,陈晟考取了扬州大学生物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就在亲朋好友为他庆贺鼓舞的时候,他却作出一个让人吃惊的决定:“推迟学业,到山区支教。”

  “他始终放不下那里的孩子。”同时考上该校药理学研究生的女友马宏昕道出了陈晟的心声。为了支持陈晟的支教梦想,马宏昕决定陪着他一起到山区支教。

  2014年6月中旬,陈晟带着女友与其他5个同伴,组成“益往黔行”研究生支教团,奔赴黔东南大山最深处,开始了山区支教之旅。

  马背上建“移动科普实验室”

  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大山深处,很多山寨几乎与世隔绝。陈晟和伙伴们刚刚进山时,寨子里唯一的木厂小学只有两名教师,80多个孩子只开设了语文、数学两门课。

  “这里的孩子从未走出过大山。”陈晟介绍说,他们对外部世界的了解,仅仅来自课本和老师的描述。“大山阻隔了孩子们的视野,但不能阻断他们的梦想。”为了打通山寨与外界交流的“最后一公里”,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陈晟绞尽脑汁。

  “最困难的就是缺少教学器材,哪怕带着孩子们往科学世界的大门里瞥上一眼也算是一种成功。”支教的第一个月,陈晟和伙伴们就用卖废品筹集的经费组建了一个“移动科普实验室”。

  道路崎岖,普通的车辆难以行驶,马匹是山区最原始也是唯一有效的运输工具。小伙子们用肩扛、用马拉,硬是将一批批物资送进大山。

  指南针、风向仪、静电发生器……马背上的科普实验室建成以后,一有空闲时间,陈晟便和支教队员们奔波各山寨,为孩子们讲解科学知识。如今,“麻袋哥”们已为10多个山寨的孩子们演示了科学知识。“每次看到窗外挤满了孩子,看到他们求知的眼神,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陈晟告诉记者,他的支教之旅还将继续前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