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改革配套方案公布 网友担忧公平性无法保障

2014年12月16日21: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欧兴荣)教育部今日公布了两个国家考试招生改革配套方案,明年起,全国普通高中将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大方面,该评价将成为高招重要参考依据。

方案一经公布,在网上引起热议,不乏支持赞许的观点,但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比如方案是否经过足够调研和征求意见,公平性如何保障等等,以下摘选了部分网友观点:

质疑派:

醉卧沙场君莫笑丶丶:还好我上大学早,落后地区哪有条件提高艺术修养,人为操作的空间加大,老师的素质又能不能做到公正的评价?还把足球纳入衡量体系,粗暴的将学生选择的权利置之度外,以后我看就官二代富二代上学就行了。

chris80_zcq:3年后高中就是纪委的检查重灾区。

lma_aml:这么关系国计民生的改革没经过调研,没经过公示,没征求过意见,没经过人大表决就发布执行了?

宝树:小时候最恨的就是我们这一代没有实行素质教育,现在觉得真是幸运。中学时和某些老师关系不好,要根据他们的评价打分,哪还能上大学?

支持派:

苍白的树:有改革就要有弊端,哪有绝对的公平,投机取巧的门阀高第毕竟是少数。关键是落实到那么多学生,如何让这项政策产生更大的实际作用,而不是仅停留在意识形态上的进步。

雷坠天使:如果非要给教育资源落后地区加分,只能是整个中学阶段全部在此地区上学的人,而且必须保证真实,不允许有高考移民存在。但这都是应急之策,长远看必须是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而且是要全力以赴的。

四川弘道经理学院:高考制度一直都被人诟病,这套改革方案虽然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终究是对现有教育、人才培养的一个提升。希望以后真能做到因材施教。

圣小徒:再加一条,对评价实行终身责任制,经举报监督查实的弄虚作假教师负刑责,学生取消高考之后取得的一切成绩,包括学历,职称等。

担忧派

聂芒种:不唯分当然是好的,就是耽心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啥的没个标准,有关系的家长咋说咋是了。

刘裕珩: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全部都可作假。

永新翁:在当前信用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社会风气未见根本改观的现状下,教育部推出这样的改革,这对于少数优势考生无疑是一大"利好",但对于絶大多数的"草根"考生就会有失公平。根据中国的国情,高考的改革应该以体现公平为前提,偏离了公平的改革只会离民心愈来越远,这决不是我们平头百姓所要见到的。

Minaros:软评价之所以不适合中国,还不都是不透明,有不一点硬的地方都被走了关系,自己看看特长加分,和各种几加几大学的,不是走关系就是走钱。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