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酷虫学校”引发江门校园昆虫科普热潮

2014年12月16日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酷虫学校”引发江门校园昆虫科普热潮

“酷虫学校”引发江门校园昆虫科普热潮

“酷虫学校”引发江门校园昆虫科普热潮 郭军 摄

  中新网江门12月16日电(记者 郭军)12月16日至20日,国内著名昆虫漫画家夏吉安携新作“酷虫学校科普漫画系列”亮相广东江门,助阵江门的全民读书活动,在多所学校举办昆虫科普知识的讲座。所到之处,生动的讲座都受到了小学生读者的广泛欢迎,在校园引发了一股昆虫科普的热潮。

  “酷虫学校科普漫画系列”是一套有关昆虫的科普类学习漫画。作品以各种各样的昆虫为主角,巧妙引入校园元素,在讲述不同种类昆虫在“酷虫学校”求学期间的爆笑故事的同时,介绍形形色色昆虫的外表特征、生活习性,生存环境、天敌关系等科普知识。该漫画系列集严谨的科学知识和生动的文学想象于一体,将科普文学和幽默漫画完美结合,让孩子在愉悦的阅读体验中潜移默化地学习相关昆虫知识。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昆虫专家刘晔表示:“看过不少昆虫科普丛书,但是能把深奥复杂的昆虫知识描绘得如此趣味横生、通俗易懂,这是第一次。”

  据夏吉安介绍,他从小就喜欢观察昆虫、喜欢画画。但由于不是专业出身,为了保证昆虫知识的准确性,刻画出生动逼真的昆虫形象,八年多来他不断地收集、查找和学习相关昆虫资料,与国内著名的昆虫研究专家交朋友、虚心求教。这样一边学习一边写作的方法,让他可以和读者完全站在相同的起点上,更容易对某个知识的趣味性做出判断,也更容易把握到哪些知识适合作为初学者来普及,哪些知识更晦涩难懂不适合普及。

  科普图书一直是青少年特别喜欢的一种图书品类。“酷虫学校科普漫画系列”是国内第一套原创的昆虫知识类学习漫画。这套科普漫画书全套共24本,已出版6本,于2014年11月由接力出版社出版。后续图书将在2015年后陆续出版。同时这套书也已经通过接力出版社输出到法国、瑞士、比利时、已于今年11月由Paquet出版社出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