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万多人参加北京公务员考试 首次定向招录残疾人

2014年12月13日16:4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万多人参加北京公务员考试 首次定向招录残疾人

  今天上午,北京市各级机关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市16个区县的73个考点举行,5万余名考生为3754个“金饭碗”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平均竞争比为13.49比1。

  今年的招录职位中,有职位是定向招录面向残疾人。这是首次在公务员考试当中,定向招录残疾人。这一点体现了对残疾人的重视与关怀。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出现了降温的趋势,报名人数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但北京市的考试却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这次京考最终打印准考证的考生有50648人,相比去年不仅没有减少,还增加了几十人。“国考是全国性的,不仅有省级及以上单位,还有大量的边远地区基层岗位,这些岗位的吸引力自然会弱一些。但北京作为特大城市,公务员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等还是很具吸引力的,因此没有出现同国考一样的降温趋势。”

  根据中公教育的统计,这次考试报名缴费人数最多和最热门职位分别是“平谷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城管监察职位”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综合管理职位”。其中后者的竞争比达496比1,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就在两周之前,才刚刚举行过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很多“考碗族”都是同时报考了这两场考试。虽然不如国考层次高,但因为竞争难度要比国考小一些,录取把握更大,因此“京考”在很多考生眼中要比国考更加重要。“国考报的是全国妇联的一个职位,招一个人,有70多人报名,我能胜出的几率很小;京考报的是北京市经信委的一个职位,只有十几个人竞争,如果运气好的话,考中的几率要大得多。所以就拿国考当模拟考试了,这场京考才是我真正的目标”,考生小吴告诉记者。

  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一些考生告诉记者,他们感觉今年京考的考题难度与往年相当,也没有出现令人抓狂的偏题怪题,只是公考一贯的超大题量让人有点吃不消。几位考生同时提到,今天是国家公祭日,上午进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而京考的考题当中又恰恰考到了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这让考生十分感慨。(记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