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教育行业与企业协同推进是专业学位“新常态”

2014年12月12日19: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熊旭 实习生温明慧)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北京文博会“专业学位教育与文化产业发展对话”论坛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认为:专业学位教育的“新常态”就是教育行业与企业协同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的改革与发展。

黄宝印说:本次活动首次将人才培养板块纳入文博会,首次将专业学位教育以对话和感知的方式和产业进行对接,有利于加快院校和行业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对倡导与产业结合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推动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指出:中高端文化人才短缺严重地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加强对文化产业专业人才培养的认识;二是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调整和设置教育内容;三是开拓思路,既要遵循高等教育的规律,更要遵循文化产业发展和产业化的规律来设计课程。他说:此次活动表明教育部已把文化产业专业学位教育和产业发展相结合提到了议事日程,非常期待这次对话活动之后的具体成效和成果。

据了解,专业学位是针对社会特定职业领域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学位类型。专业学位与相应的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以硕士学位为主,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层次并存的专业学位教育体系。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