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京高招现场三道安保 超650分考生仅20余人落档

2014年07月21日11: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21日电(熊旭 实习生 周舟)三道安保严密守卫北京市高招录取现场,正襟危坐,神情严肃。这是记者进入北京市高招录取现场的第一印象。近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在中国石油大学翠宫招待所举行“高招录取现场媒体开放日”活动,媒体记者亲临高招录取现场,揭开高招录取的神秘面纱。

记者一行来到翠宫招待所门口,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才带我们进去。录取现场设在3楼会议室,每一层都有安保人员坐镇,记者每上一层楼,安保人员都会向我们敬礼致意。

到达3楼高招现场,记者看到每位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地忙碌着。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高招录取工作人员共分为5组,分别是录取检查组、计划管理组、体检复合组、纪律检查组以及技术保障组。本次高招所有考生的录取都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为了保证每一名考生录取的公平公正,现场特别设置的纪律检查组人员通过招生录取系统网上监察窗口,对网上投档、审核、退档等情况进行实时监察,重点检查国家招生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严肃监察违规降分点名录取。记者看到,整个现场十分安静,每个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忙碌,高招录取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记者本想采访其中一位,被接待人员婉拒。

据记者了解,今年北京市本科一批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组改革,由于一志愿设置了A、B两个平行志愿学校,考生一志愿满足率较往年提高近7个百分点,达97%,实现了改革的预期目标。“这样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降低了风险。”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今年高分落档情况较少,全市高考成绩650分以上考生2316人,其中文史类总分在650分以上(不含加分)的考生有270人,理工类有2046人。在高考录取中,650分以上考生只有20余人未录,文科仅1人,“这些考生只填了一批一志愿,基本上都是非北大清华之类名校不上,可是分数又不够,而剩下的志愿却空着没有填,只有落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考生之所以这样填报志愿,应该还是有其他的考虑,可能是已经准备出国,或已做好拼一把不成就复读的打算。鉴于此类情况,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好量力而行,在报考志愿时,也要拉开梯度,不要抱着“非某所高校不上”的想法,“在其他学校学习,也可以获得成长,不要耽误自己的时间。”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