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小伙放弃保研回乡养鸡 女友放弃留学相伴(图)

2015年04月19日08:11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小伙放弃保研回乡养鸡 女友放弃留学相伴(图)

现在是走街串巷售卖鸡蛋的挑夫。

  爱情的魔力有多大?只为在一起,一个放弃保研机会,一个放弃留学法国,回到家乡办起了养鸡场。在中江县富兴镇山间的一个约50亩的小农场里,放养着土鸡、贵妃鸡、野鸡等共3000多只。而农场的所有者却是一对90后的大学生情侣,男方叫彭雨,是去年放弃保研机会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女方叫戴滢,一名放弃留法的在校大学生。

  依靠父母支持和在学校打工积攒下来的钱,两人共投资50多万元,办起了养鸡场。“去年11月开始售卖产品, 3个月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50多万元。”有这样一个好的开头,两人既是自豪也是对前景充满了信心。“力争今年存栏数达到1万只,销售额达到200万元。”

  90后情侣放弃深造机会 为爱情回乡创业

  在富兴镇,从德中公路下坡走100米左右,这里便是两人开设的养鸡场。鸡场就是用铁篱笆围起来的农田而已,里面有着以前农民种的树木,如今已经成为了鸡休息和纳凉的最好遮挡物。鸡场不远处是青山,旁边种着油菜、小麦还有一些农家蔬菜。

  “这些鸡已经被别人买下了。”彭雨指着一群正在来回踱步的鸡,大约有100只,奇怪是有一些鸡的眼睛前还带着一个红色的挡板。“那是給鸡戴的眼镜,因为它们喜欢打架。”

  与土鸡做邻居的是野鸡,见到有人进入它们领地,它们当中的一些扑哧扑哧的飞了起来,如果不是上面盖了一个天网,肯定全部飞出去。除此之外,鸡场里面还有贵妃鸡等,一共有3000多只,最多的时候饲养了6000多只,而饲养这些鸡的是一对90后的大学生情侣,一个刚毕业,一个还是在校大学生。

  “我是西南大学动物科学系的学生,去年毕业。她是四川外语学院南译学法语的,今年六月毕业。”彭雨说,他们俩都是德阳人,是高中同学,为了爱情就都去了重庆上学。为了毕业在一起,自己放弃了保研,而她也放弃了留学法国的机会。

  “我们班上一共28人,其中有三个人可以去法国留学,其中就有我一个,但是一想到又要分开几年,双方都很舍不得,所以商量之后决定回到家乡养鸡,家里人也很支持,把辛苦攒下给我留学的钱给了我们创业。”戴滢说,养鸡场取名为爱苜生态农场,取自于法语词Amour,是爱的意思,并且还种了大量苜蓿草,给鸡食用。

彭雨曾在这个屋里住了8个月。

給鸡打饲料。

捡蛋。

  爱情中创业 情侣在养鸡中成长

  据了解,彭雨在大学实习期间,就去过农场实习,毕业之后,有农场想聘请他当场长,月薪万元,并解决住房问题。不过,这个敢想敢闯的男孩决定自己创业。“给别人做不如给自己做,自己创业还比较自由。”

  去年3月,在亲人的帮助下,鸡场在一片荒草丛中建起来。四川新闻网记者看到,除了他们修建的火砖房子外,周围还有许多破烂不堪空置的泥土房。谁能想到,一个被家人精心呵护的90后独生子女彭雨曾在这么破烂的泥土房中住过好几个月。

  “鸡场建好后,就从上海引进了鸡苗,然后就一直呆在鸡场里面,头发都长的快把嘴巴遮住了。”据彭雨介绍,当时戴滢还是大三,要上课,很少,时间过来,而家人都有自己事要忙,除了戴滢的爸爸定时送吃的过来外,鸡场的事情都有自己来做。而这些吃的,也要他自己来做

  彭雨说,养鸡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最开始的那半个月,天天晚上遇上下雨,为防止鸡感冒,必须要把鸡赶进去,但是没多久又要跑出来,于是他不得不守在鸡舍旁边,很多时候是通宵。

  “当时真的快把我整奔溃了,晚上不睡觉就在那守一夜的鸡,特别是野鸡,下雨了都不躲,只得把它们一个个抱进去。”戴滢说,在学校日子很逍遥,躺在床上上上网,和朋友逛逛街买衣服,一起吃小吃,不想出去吃还可以打个电话叫外卖,而在这里要忍着被蚊虫叮咬,住着破难的地方,睡不好觉,还要自己煮饭,成天和这些鸡打交道,弄得衣服很脏,心理落差真的很大。

  不过,爱情和事业让他们俩一直坚持着并充满信心。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年却让这两个90后的独生子女成长不少。“以前的家务事,她都不会做,现在基本上都会了,也不挑食了。”彭雨不断的对女友点赞。而彭雨自己也有了更多的担当,让他由小鲜肉变成一名事业心强的男生。

  质疑中迎接收获 今年力争销售200万元

  “我们鸡舍的发酵床铺了有益菌,鸡粪与它能互相分解,生成菌体蛋白,鸡又可以吃。”这两个年轻的90后初看起来,还是一副学生模样,说起养鸡却头头是道。“我们养鸡以预防为主,把大蒜碾细,或者压成汁液与食物和水混合,给它们食用,不用抗生素。”

  彭雨说,鸡饲料全部都是由他自己来配置,用玉米、土豆等农产品,还种植了苜蓿草作为鸡饲料。一天只喂两顿,其余的都是由鸡自己找食物吃,因为这里的野生的草料很丰富。

  “其实,最开始我们在这里开养鸡场的时候,也遭到了当地村民的质疑,说这么年轻的娃娃,还是大学生不去城市找工作,跑到农村养鸡,养得来不哦?”不过,八个月的努力证明彭雨能行,由他一个人喂养的第一批鸡成功出圈。“我和戴滢的爸爸用火三轮拉了30个野鸡到菜市场去卖,迅速的引起了大家的围观,其中有人还怀疑我们在卖国家保护动物。”

  30只鸡很快买完,一共卖出了2000多元钱,这让彭雨尝到了收获的味道。后来,彭雨还参加了德阳的一些展销会,并以每天低价促销10只鸡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购买。除了卖鸡之外,他们也卖鸡蛋。两个月前,由于鸡的产蛋量升高,一时又找不到销路。两人走上街头开始卖蛋。

  “他用扁担挑着装着鸡蛋的箩筐,而我抱着野鸡,来到文庙广场。”两个年轻人的这身打扮和行头,迅速引起了广场上人的注意,有人说,一看就不是农村来的,会不会是骗人的哦。尽管有质疑,但是他们的鸡蛋很快就卖了200个。

  因为太年轻,很多商家看到他们第一眼,并不是十分的信任,因此目前也只是少量商家愿意和他们做生意。“今年我将为一家酒店和四家柴火鸡提供产品。”彭雨说,目前,他们最主要是通过微信与商家联系,也把鸡蛋放在超市展览,提高知名度。力争今年达到200万元。

  除此之外,彭雨还打算在鸡场旁边种植蔬菜,开设养鸡项目等。“城里人可以到我们这里摘菜,养鸡,鸡舍捡蛋,柴锅做饭等,体验农家生活。”(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