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衡水二中装铁栏防跳楼 媒体:学生就真的安全了吗?

2015年04月22日21: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衡水二中装铁栏防跳楼 媒体:学生就真的安全了吗?

  衡水二中装铁栏 学生就真的安全了吗?

  近日,一名网友微博爆料称,河北省衡水二中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学生跳楼事件,在学校教学楼里安装上了铁栏。一时间,舆论哗然。看着网友微博图片里密密麻麻的栏杆,记者不禁思索:学生这下在学校里确实“安全”了,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能就此消除了吗?

  近年来,接连不断的学生跳楼事件让很多学校领导“心惊胆颤”,衡水二中如此之举也算“机智”。给教学楼装上密密麻麻的栏杆,似乎可以“简单粗暴”地解决学生在校园内跳楼的安全隐患,但不知校方是否有认真探寻过学生“纵身一跃”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学校本是教书育人的场所,而近年来学生轻生的新闻却是接二连三,但我们却罕见后续的相关问责。每当有生命意外陨落,家长沉痛、校方掏钱、网友点蜡致哀,一阵痛心疾首后,似乎终究能大事化小,归于平静。

  一些青年为何会在拥有人生最为美好的青春年华时,就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我们的学校到底应该给学生教授些什么?学校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上又下了多少功夫?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至今仍困惑着我们。

  衡水二中的铁栏,反映出了当下一部分教育工作者的心态。升学率是有形硬指标,关乎学校的“荣辱兴衰”,关系个人的“前途命运”,学生心理健康与否并不会出现在上级部门的考核指标中,只要学生不在学校出事就行。如果我们的教育事业只剩下了功利心,那便是将育人之地彻底变为考试机器生产基地。(记者 杨稳玺)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