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考研:专业选择应“返璞归真”

2015年03月13日08:47    手机看新闻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考研的学生也该开启自己的追梦之路,但仍有一部分考生仍没有决定到底选择什么专业,或者说,很多考生选择专业完全从“实用”的角度出发,觉得哪个专业将来更能赚钱、更热门就选择哪个,我们不能说这种想法完全是错的,但是考研不能过于急功近利,从各方面综合来看,或许我们的专业选择需要一点“返璞归真”。

有热情才更长久

有很多同学,大学四年读的专业就不是自己想读的,是受父母之命也好,是被迫调剂也罢,反正就在与本专业的“亦敌亦友”中度过了这四年,现在决定考研了,本应赶紧趁此机会去追求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但却有很多考生觉得还是考本专业的更靠谱也更有把握,觉得比起去追求什么真正想要的,把研究生毕业证拿到手里才是硬道理。我奉劝这样做的考生,不管这是出于你的本意,还是再一次被父母朋友干扰,你要知道,在自己不喜欢的领域折腾本就是一种浪费,除非你有把握拿到了研究生毕业证就能立刻从事自己想做的。的确,这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都因为各种原因而在做着自己不那么想做的事,可是如果你有这个机会改变的话,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

热门冷门因人而异

选专业的时候,应该所有的考生都会听过诸如热门冷门之类的论调,什么财务类管理类的属热门,文学历史之类的属冷门,然后考生就不顾个人情况,而一味地扎堆到那些所谓的热门专业中,结果撞得头破血流。考生应该明白,首先这些热门冷门只是暂时的,当今社会瞬息万变,没有哪个行业真能永远长青;其次,就算专业再热门,也得看适不适合自己,再热的专业也有混得不好的人,再冷的专业也不乏有建树的人,如果你数学就从来没及格过,还非要去考什么财务,那就算专业再热门跟你又有什么关系呢?最后,热门专业报考人数也相对较多,竞争压力自然很大,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作战,胜利的难度自然成倍增加。

有句话说,当你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的时候,就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虽然这话听起来有些唯心主义,但也是不无道理,外界的声音太多太杂,相信自己并努力证明自己的选择,或许才是正确的出路。

来源:文都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