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7岁男童勇救落井小伙伴 社区为其发感谢信(图)

2015年04月23日10:25 |
小字号
原标题:7岁男童勇救落井小伙伴 社区为其发感谢信(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天,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说,得知张国皓救了小伙伴的事情后,学校对孩子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希望今后在遇到类似事情时,孩子们能掌握一些有用的办法。

  第一,面对遇险的小伙伴,不谙世事的孩子会惊恐,甚至哭泣。遇到突发事情时保持冷静,观察四周是不是有竹竿、救生圈之类的救援工具,或附近有没有大人或公用电话亭等。

  第二,面对落水或掉进化粪池的小伙伴,一些会游泳或胆子大的孩子,会直接跳入水中救人。但是,以往发生过很多起未成年人水中救人,不幸溺亡的悲剧。因此,家长要教育孩子,为了自身安全,水性再好也不可盲目入水救人,这点一定要牢记,当小伙伴溺水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大声呼喊,向周边大人求救。

  第三,如果发生险情的地点比较偏僻,身边没有大人,也没有救援工具可用,有的小朋友会盲目地自己伸手或几个小伙伴手拉手下水去拉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赶紧就近寻找电话报警求助。在打“110”报警时,要尽量说清现场位置,不知道地名的要尽量详细描述周边建筑物等地貌特征。

  如果是在溺水的现场救人时,前提是要确保自身安全,比如在递竹竿给遇险者时,有两人以上的要懂得配合,年纪大、力量大的人趴在地上递竹竿,同伴最好坐在他的腿上,确保他不会被拉下水。此外,如果现场能找到泡沫块、救生圈等漂浮物,可以将它们扔给落水者,避免其沉入水中。千万不能以身涉险。

   窨井盖 电扶梯…… 请告诉你的孩子 玩耍时离它们远一点

  意外伤害影响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成长,生活中一些大人们看起来并不危险的地方,往往被忽视,给孩子们带来极大的威胁。比如商场、小区的自动扶梯,遮盖污水井、化粪池的各种窨井盖,会自动扣上箱盖的空箱子,甚至是家里常用的榨汁机……

  7岁女孩小颖捡羽毛球时,踩在了化粪池的井盖上,井盖突然翘了起来,她半个身子掉进化粪池,幸好被同学张国皓一把拉住。另一名4岁的小女孩在自动扶梯旁边玩耍时,手掌卷入了扶手底部夹缝中。家长们平时要多提醒孩子,玩耍时,远离这些可能带来危险的物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