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教社证实“《背影》被删”确为误传

2014年05月20日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教社证实“《背影》被删”确为误传

  近日,语文教材中被奉为“经典之作”的散文《背影》引起热议,源于一篇被广泛转载的文章——“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随后这一报道被指为误传,仅是一位教授的“一家之言”。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向人教社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确为误传,出版社并不会因为“违反交规”这一点去删除一篇经典之作。

  “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这篇被误传的报道称,教材编写者认为散文中父亲为儿子买橘子,跨过铁路,爬上月台,可能造成火车无法正常行驶,破坏火车站的秩序,所以已将《背影》一文从教材中删去。该报道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骂声一片。

  后经证实,“《背影》被删除”一说仅是一位教授在课堂上的“听说”。该教授撰文道:“上课问学生,从小学到高中难道没一篇课文感动你?例如朱自清的《背影》。学生说该文早从一些地区课本上撤掉了。为什么?答曰:文中父亲跳下站台、穿过铁道到对面给儿子买橘子,违反交规……”该教授由此评论道,“《背影》中的父亲违反了今天的交通规则,所以不能作为中学课文,这手持的是一种很奇怪的尺度……中学课文的审核尺度令人遗憾。”

  目前,人教版等多个出版社的初中语文教材都选用了《背影》一文。昨日,北青报记者致电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证实,此报道确为误传,不仅是人教社,目前多个出版社都未发出“删除《背影》”的声音,“删不删和违反交通规则是两码事。从来没有哪个出版社说过要以这个理由来删除这篇文章。一本教科书选用什么文章,有很多考量因素,为什么非要以交通规则来解读这样一篇经典之作。”

  《背影》“被黑”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03年时,某媒体就报道称“朱自清《背影》落选鄂教版教材”,实际上这也是篇失实报道,该文章只是被调整到八年级上册,此次“因为违反交通规则被逐出教材”仍为误传。本报讯(记者 林艳)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