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国际数学大师助力中学生英才计划

2014年05月17日21: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赵婀娜、章正)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数学大师报告会”。2010年“菲尔兹奖”获得者、法国庞加莱研究所所长、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教授塞德里克·维拉尼应邀来华为中国的青少年数学爱好者作题为“当地球对于达尔文还太年轻时”的主题报告。

报告就十九世纪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地球的年龄”展开,通过一个数学问题的解释最终解开了这个世界难题。维拉尼带领大家亲历这个问题的科学演变过程,并深入了解神奇的热传导方程式。来自北京二十余所中学的400多名青少年在“菲尔兹奖”大师的带领下,享受了一场数学饕餮盛宴。

报告结束后,维拉尼教授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的田刚院士一起,与到场的中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互动,回答了中学生们提出的关于数学、研究和生活的小问题,两位大师用生动的案例激发青少年要对数学、对科学拥有无限的瞎想,鼓励他们踏上创新之路。

(责编:宋煦冬、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