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京四中语文考试首现“古文听写”引争议(图)

2014年05月17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四中语文考试首现“古文听写”引争议(图)

  网上流传的古文听写试卷照片

  近日,北京四中高一的语文试卷截图在网络被频频转发、评论,原因是试题中出现了被网友称为神题的“文言文听写”。网友和外校学生对此的态度泾渭分明,一部分人表示理解,认为在高考语文由150分调至180分后、重点考查传统文化的背景下,此举对学生有帮助。而另一部分人则持质疑的态度,认为意义不大,甚至有人用“变态”来形容这一试题。

  “文言文听写”的话题甚嚣尘上,但四中的学生尤其是参加了考试的学生对此却颇为淡定,学生表示试题并不难,平时也都有训练。四中语文老师表示,文言文听力重在培养学生语感,让学生掌握文言文听、说、写全方位能力。而海淀一所中学的校长表示,或将效仿四中,进行文言文听写训练。

  考试题出自《屈原列传》

  多位四中高一的学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网络上流传的考题照片的确是他们的期中考试试题。学生们说,此次期中考试的文言文听力题设10分的分值,共听了两个文段,皆出自课内文章《屈原列传》。考试的形式为每一个文段听三遍,第一遍为正常朗读语速,第二遍为放慢版语速,第三遍仍为正常语速。听过三遍录音后,要求大家写出原文内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此次期中考试,四中高一学生的两次大考(期中、期末考)也都有文言文听力题,篇目既有课内已学文章,也有课外未学的文章。考试的文段涉及叙事、描写和议论等内容,每个文段在七八十字。

  学生表示题目难度一般

  对于文言文听力试题,坊间热议的一个焦点是难度系数过高。但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四中高一学生中,大部分都表示试题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难。“课内文章,老师都会划范围。课外文章,虽然存在难度,但因为平时有练习,已经掌握一些基本文言文能力,也不会觉得无从下笔”。“一般通假字和人名比较容易听错”,一位人文实验班的学生表示。

  对于此次考试的题目,一名张姓同学表示,《屈原列传》是在期中考试前刚学过的,大家基本上都只错一两个字,10分的总分基本都能拿8分左右。“考前老师也给了我们三篇复习范围,包括《屈原列传》、《氓》和《苏武牧羊》。”

  但也有一位学生表示,对于古文积累不够深厚的学生来说,一开始确实存在难度,“因为是听力形式,所以如果不知道具体的字义,就只能随机蒙字。”

  文言文听写始于本届高一

  据了解,四中的文言文听力考试始于这一届高一,学生们从去年入学伊始就开始进行训练,每周三早读时间固定用来做文言文听写练习,一周练习一次。学生们说,每周的文言文听力,除了要求听写出原文文段外,还有一题古文阅读理解,即根据听到的内容回答问题。

  四中的学生们告诉北青报记者,文言文听力试题的录音,也都由师生自己完成,“上学期是一个道元班专门学播音主持的女生来读,这学期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报名录音。大考的时候,还是老师录音”。

  有学校表示或将效仿

  对于为何设置文言文听写题,四中高一年级语文高级教师连中国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尝试增加文言文听写试题,是要通过这种考查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文言文语感。”另一位语文教师解释说,在句式的连贯性、停顿方式等方面,通过听力的形式呈现出来的古文会比文本材料更能理解句子本身含义,“通过听写可以促进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适当的古文积累”。

  四中的文言文听力题,也引起了外校的关注。海淀区一所学校近日正准备加强国学的课堂教育力度,校长表示未来或将效仿四中这一听写模式。他说这不仅是由于高考语文分值变化带来的功利性思考,也由于现今中学生们的文言文能力还非常薄弱,只停留于表面,他认为将来文言文的听说读写都将被全面加强。(文/本报记者 林艳 学通社记者/胡彦洁 张欣淼)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