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尹蔚民:采取更有针对性政策鼓励毕业生去基层

2014年05月16日17: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林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今天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文称,目前,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当前劳动力市场既面临一线普通工人招工难和技术工人的严重短缺,也面临高校毕业生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难。他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基本稳定。

他表示,在转型升级中,产业和岗位需求加速调整,也将对教育适应市场需求的改革提出挑战。他说,要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完善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的联动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

影响毕业生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尹蔚民说,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始终保持较快增长,2014年首次突破700万人,达到727万人,比上年增加28万人。但从需求看,目前转型升级创造高端岗位的速度还难以跟上毕业生数量的增加,适合毕业生的有效岗位相对不足,毕业生教育结构、就业观念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一些影响毕业生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另外,在转型升级中,产业和岗位需求加速调整,也将对教育适应市场需求的改革提出挑战。

他表示,各地区、各部门千方百计落实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刺激企业吸纳、稳定现有岗位,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将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谈及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他说,要切实发挥高校毕业生在转型升级中的人才引领作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技术升级、人才引领,高校毕业生最具有创新创业活力,是新兴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因此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科技含量高、最能发挥大学生知识技术专长的产业,使产业增长点与就业增长点有效融合。

他还说,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激励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基层生产服务一线施展才华。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聪明才智,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放宽准入门槛,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的毕业生实现创业梦想,也带动更多人就业。要精心组织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把更多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纳入服务范围,确保对离校毕业生服务不断线。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