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201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2014高考志愿填报 真假单科分数的制胜技巧

2014年05月15日10:57        手机看新闻

高级制胜篇: 洞悉招生章程的奥秘

分、分、分,考生的命根;线、线、线,考生的关键。有比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更重要的吗?有,这就是高校的招生章程。为什么这么说?道理何在?

其一,严酷的现实警醒了人们。去年,福州长乐高考生小陈报考了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专业,他的成绩上了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专业的录取线,但学校以“色弱”为由退档而不予录取。因为福建农大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明确表示蜂学专业按蚕学专业要求实施,也就是说,蜂学专业和蚕学专业一样,也是色弱受限专业。小陈因不符合福建农大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上线却惨遭退档。这是一例。再举一例:浙江应届高考生小张报考了西安交通大学,她的总分高出西安交通大学在浙江的录取分数线1分,但语文单科成绩却不理想,只有87分,未达及格水平。而西安交大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单科成绩应达到及格水平”,故而据此将小张退档,不予录取。这说明,招生章程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

其二,国家招生政策的规定。教育部在从2002年以来连续12年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均明确指出:“高等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有关规定制订本校的招生章程。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是高等学校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的主要形式,是其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招生章程由高等学校的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招生政策规定进行审核。”

由此可知,招生章程非常重要,而录取规则中的四项主要内容又是招生章程的重中之重,是核心,以至于为落实教育部将招生章程中的主要内容向社会及考生公布的规定时,竟将其称之为“录取规则”。于是,解析招生章程,就成为填报高考志愿时必须掌握的专业性新技巧。

2008年以来,教育部大力推行了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改革试点。于是,有些考生和家长就认为:平行志愿是法宝,凭蒙靠猜错不了,什么技巧不要了。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以前的排序志愿需要新技巧,现在的平行志愿更离不了新技巧。

那么,解析招生章程时,应该注意掌握哪些技巧呢?本篇将带读者揭晓答案。

第三章 真假单科分数的制胜技巧

一、真假单科分数要求

(一)真单科分数要求

1.什么是真单科分数要求?

当考生的招投总分(高考成绩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达到某科类某批次录取控制线以后,省(市、区)招办依据考生的招投总分向各招生院校投档,此过程院校则称之为调档或提档,依据的也是考生的招投总分。可是进档以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有些高校依然像投档或调档或提档一样,继续主要采用总分(招投总分或高考总分,下同)这一硬指标来确定进档考生的录取与否,可有些高校就不仅采用总分这一项硬指标,还规定考核相关科目成绩,即单科分数这一硬指标。也就是说,某一位考生的总分达到了某高校的录取要求,但相关科目成绩即单科分数达不到该高校的规定要求,同样不会被录取并会被退档。这个力度很大的硬指标就是相关科目成绩的直接要求,笔者将其定义为相关科目的真单科分数要求,简称真单科分数要求。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学校将按照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这个“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就是动真格的单科分数要求。真单科分数要求又可分为两个方面。

2.真单科分数要求分为哪几种?

(1)可分为四种。

① 所要求的单科成绩水平不高或曰较低。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大学依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在全国不是排名第一就是第二的著名高校,在全国各地报考分数经常为最高的高校,仅仅规定“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这个真单科分数要求应该是非常低的了。

② 所要求的单科成绩水平一般或曰中等。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如所在省级招生机构统一组织外语口语加试,报考英语、传播学专业的考生应参加英语口语加试并成绩合格。”作为全国“211”工程高校,在第一批次录取,单科成绩要求在100分以上,可以说不算太高。

③ 所要求的单科成绩水平比较高或非常高。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大学近几年对真单科分数要求的变化较大,可以说每年都在变、每年都有所降低:2006年规定英语专业的外语成绩不低于120分,2007年改为不低于110分;2007年要求数学成绩不低于110分,到2008年改为不低于100分。既便如此,××大学的真单科分数要求也算比较高的,因为其英语专业要求外语成绩不低于115分,新闻学专业要求语文成绩不低于110分。真单科分数要求比××大学还高的是××大学,该校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英语专业原则上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日语专业原则上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旅游管理(涉外导游、酒店管理)专业对身高和英语单科成绩有一定要求,建议英语低于100分,身高低于168cm的男生和身高低于158cm的女生慎报。”

再看看二本的学校。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护理学(英语护理)专业要求单科英语高考成绩不低于100分(满分为150分)。”又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2)英语、日语、朝鲜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考生。原则上,要求考生英语单科成绩在110分(含110分)以上,需要参加当地招生部门组织的外语口试并取得合格以上成绩。我校录取时口语成绩是否计入总分,以当地招生部门要求为准。(3)这些二本的学校如此规定应该说是非常之高的了。还有××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报考部分本科专业的考生,其相关单科成绩(原始满分为150分)原则上须达到以下规定的分数标准:外语类专业英语成绩不低于110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英语成绩不低于100分;工商管理专业(中荷校际交流项目)英语成绩不低于90分;汉语言文学专业语文成绩不低于90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数学成绩不低于90分;以上单科分数标准在录取时可根据生源情况作适当调整。”虽然今年的真单科分数要求有所降低,外语类专业英语成绩从不低于130分、120分降到不低于110分,汉语言文学专业语文成绩从不低于100分降到不低于90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数学成绩从不低于100分降到不低于90分,但仍然是非常高的。而××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就更“牛”了,简直就是有些“恐怖”了。

更有甚者,有些三本院校(独立学院)的真单科分数要求并不亚于这些二本院校,也达到了100分甚至110分以上,应该说也是非常高的。如学院在现行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分数不低于100分。”学院在现行的招生章程中规定:“①报考旅游管理(英日双语)、英语专业要求:语言流利,英语成绩要求在100分以上。②报考英语(英日双语)专业要求:英语成绩在110分以上。”××学院在现行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英语专业要求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05分;对外汉语专业要求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95分,高考语文成绩不低于95分;会计学专业要求高考数学成绩不低于90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要求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95分。”

④ 如××大学在前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大学曾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学院在去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在思想政治考核和身体健康检查合格,高考成绩达到当地相关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符合我校提档要求的情况下,学校将依据报考考生的志愿,按照高考成绩录取。这种规定好就好在它避免了所造成的忽高忽低所带来的问题。

(2)可分为三种。

① 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对于像××大学这样属于第一批招生的全国重点大学,这样的要求虽然不算太高,考生一般都能达到,但需要知道的是。② 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又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

(二)假单科分数要求

1.什么是假单科分数要求?

相关科目成绩要求分为相关科目成绩的直接要求与相关科目成绩的间接要求两种。相关科目成绩的直接要求也就是真单科分数要求,即高校调档后对考生的录取不仅要求总分,还规定某一门相关单科或几门相关单科或全部单科成绩必须达到多少分数及其以上的标准。与之相比,力度小很多的“硬指标”就是相关科目成绩的间接要求,笔者称之为相关科目的假单科分数要求,简称假单科分数要求。即高校调档后对考生的录取首先要求总分,但相关单科成绩相对较高,就予以录取,反之就可能不予录取。这里为什么用“可能不予录取”?因为存在两种可能:当考生成绩在该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上若干分时,争夺的是自己所报专业志愿的“入场券”,这对是否被该校录取影响不大;而当考生成绩在该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附近或等于该线时,所争夺的就是最后一张“入场券”,而此时就“命运攸关”了。此时,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威力就完全显现出来了。需要说明的是,假单科分数要求是的要求,关键是看有无符合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前提条件。只有符合了前提条件,假单科分数要求才能从变成的要求。

2. 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几种情况。在以下情况下,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威力就将显现:

(1)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优先录取有政策照顾加分及高考外语笔试、外语口试成绩高的考生。”又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和专业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语言类专业的相关科目依次为英语、语文、数学;非语言类专业的相关科目依次为英语、数学、语文)。”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我校依次以数学、英语成绩的高低决定取舍。”这其中的也应了解把握,即关于,有些院校指的是等许多高校;反之,指的是等许多高校。

(2)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理工类主要参考外语、数学单科成绩;文史类主要参考外语、语文等单科成绩,进行取舍。”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专业录取时,参考外语单科成绩。所有专业录取时参考外语单科成绩。其中英语和翻译专业要求英语笔试、口试单科成绩达到良好。其他专业外语单科成绩一般需达到及格线(如当年考生整体成绩较低,将适当下调单科成绩要求)。相关单科成绩高、获得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上奖项及有艺术特长的考生。”

(3)可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和按教育部规定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综合考虑其相关科目成绩及学科竞赛、科技发明创造、文体比赛获奖等因素确定专业。”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这样规定的特点是高校的,高校加以选择。

(5) 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优先录取获得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及英语、数学单科分数较高的考生。”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优先录取英语、数学两科分数之和较高的考生和获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生等称号的考生。”一个基本的、主要的内容罢了。那就又要另当别论了。

(6)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5.对于实行选考科目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省级招生管理部门有明确规定外,原则上以考生必考科目与我校选考科目的成绩之和为依据,当符合我校选考科目要求的生源不足时,可以录取符合我校规定的兼招科目的考生,但不录取我校规定的选考或兼招科目之外的其它科目考生。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科目等级要求为B+ B+,必测科目成绩要求为‘4B1合格’,考生进档后的专业排序规则为‘先分数后等级’。”

3. 规定得模糊的假单科分数要求。只知相关科目成绩,比较笼统。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录取时,学院提取考生档案以志愿优先,当第一志愿不满时,提取第二志愿考生档案,并依此类推;确定专业时以分数高者优先”对于这种“模糊”规定,广大考生及家长应谨慎对待,应尽可能将“模糊”变得清楚、明白,这就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加以了解,以有利于高考志愿填报。

(三)相关科目的加试要求

1.什么是相关科目的加试要求?相关科目的加试要求通常指英语专业(或者是延伸到外语类专业)加试口语以及建筑学、城市规划及工业设计等几种专业需要加试徒手画或美术等,其成绩也必须符合高校之相关规定。但实际上有些语言类院校已将通常所指的英语专业扩大到学校招生的所有专业,考生对此切不可轻视。

2.相关科目加试要求分为哪几类?

从加试的上看,可分为加试英语口语和加试徒手画或美术两个方面:

(1)加试英语口语。又可分为四种:

第一种主要是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根据培养要求,我校英语专业限招英语语种的考生”又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外语口试办法和口试成绩、听力成绩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招生管理部门的具体规定为准,学校在录取时参照各地规定执行。”

第二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非通用语种专业提前录取考生和英语专业保送生无此项要求。”

第三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

第四种比第三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又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我院不再单独组织面试。”等学校都是这样规定的。

(2)加试徒手画或美术。主要是针对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及工业设计等专业而言。如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某些专业加试要求:报考我院建筑学、城市规划和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必须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后学生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美术基础测试,测试不合格的进行专业调整。”

(1) 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建筑学、工业设计专业考生要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后美术测试。” (2) 这样的院校还有一些,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英语、俄语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口试。”在这两种情况下,考生和家长如果报考,一定要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其有无后续规定。(3) 如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组织的外语口试,口试不合格者,外语类专业不予录取。”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我校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建筑设计3个专业要求有一定美术基础的考生报考;凡录取考生入校后均需进行美术加试,加试不合格者,学校将视情况将其调剂到建筑工程学院所属的其它专业学习。”

3.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要求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报考信息与计算科学的考生需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要求如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报考园林、风景园林、城市规划、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专业的考生需要有一定的美术基础。但高考时不加试美术,主要依据高考分数、专业志愿、身体健康状况等进行录取。”又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建筑学专业要求考生有一定的美术基础,调剂考生不调剂到建筑学专业。”有的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学校部分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如:外语类、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对外汉语。其余专业不限应试语种,但学生入学后均须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要求考生具有良好的基础。

(四)真假单科分数及加试均要求

1.什么是真、假单科分数均要求?就是有些院校对其招生的所有专业或部分专业既有真单科分数的要求,同时也有假单科分数的要求。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如无上述考生,优先录取与所录取专业相关科目分数较高的考生;如仍相同,则审核考生档案,择优录取。5.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对外汉语(师范)专业要求英语成绩100分以上、旅游管理(旅游英语方向)要求英语成绩90分以上。”

招生章程解读:(1)才会录取你。这个力度很大、达不到不录取的就是真单科分数要求。(2)报考的考生,英语成绩应达到90分以上。余下解读同上,这个力度很大、达不到不录取的也是真单科分数要求。(3)① 如果这时那就看谁能录取到所报考;② 如果这时那就看谁的分数较高谁就能被录取;反之,谁就被退档、被淘汰。这个力度虽然不是很大但有时也是“命运攸关”的就是假单科分数要求。(4)报考的考生,既有真单科分数要求,也有假单科分数要求。(5)假单科分数要求,关键是看有无符合假单科分数要求的。

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专业录取时,参考外语单科成绩。所有专业录取时参考外语单科成绩。其中英语和翻译专业要求英语笔试、口试单科成绩达到良好。其他专业外语单科成绩一般需达到及格线(如当年考生整体成绩较低,将适当下调单科成绩要求)。”还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1)英语专业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不低于80分。(2)首先按第一志愿所报专业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如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依次录取其它志愿考生。”等等都是既有真单科分数均要求,同时也有假单科分数要求。

2.什么是真、假单科分数及加试均要求?就是有些院校对其招生的所有专业或部分专业,在既有真单科分数的要求,同时也有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基础上,还有关于加试的要求。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第十条 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第十三条 部分专业的特殊要求:1.根据学校专业设置及培养要求,英语、传播学、软件工程、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以及全部高职专业入学后外语教学只设英语,其它专业不限外语语种。2.建筑学专业要求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当地招生机构组织徒手画加试的地区,考生需有徒手画加试成绩。新生入学后进行美术考试,成绩不合格者转至土木工程或环境工程专业。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区,要求考生投档成绩应高于我校在当地按照100%提档最低分10分以上。第十四条 报考艺术设计专业英语成绩原则上要求在75分(150分制)以上,录取时将根据考生的实际分数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又如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有政策性照顾加分考生优先考虑;英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要求英语高考成绩不低于及格线,同时要求参加各省市组织的英语口试,成绩不低于及格线;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一般要求数学高考成绩不低于及格线。”等等都是既有真单科分数的要求,也有假单科分数要求,同时还有加试的要求。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