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赋异禀年少成名加盟美高校创历史 篮球未来星唐子豪

2014年05月12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从18岁的篮球少年唐子豪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完成签约的那一刻起,这个来自中国江苏连云港的大男孩,便迅速在国内外引起了一股“唐旋风”,其影响力与林书豪当年所掀起的那股“林旋风”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年纪轻轻的唐子豪一时间成为了篮球圈里炙手可热的话题人物,他不仅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拿到全额奖学金的中国后卫球员,同时也成为首位加盟NCAA(美国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一级联赛的中国后卫。

突破自我

为篮球而生

2007年,年仅11岁的唐子豪在父亲的陪同下,前往南京参加了全国少年NBA技术挑战赛江苏赛区的比赛,正是这个机会将小子豪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在当年的比赛中,他不仅以江苏赛区的第1名、全国第5名的身份获得了远赴新奥尔良观摩2008年NBA全明星赛的机会。而且在中国NBA少年队与美国NBA少年队的比赛中,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全场最有价值球员,并由此赢得了去美国打高中联赛的机会。“当时还有人好心劝我别带孩子参赛了,因为别的孩子看上去更‘厉害’,结果子豪很争气。”唐子豪的父亲对那段历史仍记忆犹新。

初到美国的唐子豪并没有表现出丝毫“水土不服”的症状,反而在高中联赛中打得风生水起,颇有“反客为主”的架势。在菜鸟赛季时,作为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汉普顿道路学院主力的他,场均便可以砍下17分4.8个篮板3.8次助攻的个人数据。而在高二时,单场41分和42分的惊人表现,更是大大增加了他的名气。借此良机,高三时他又加盟了有着“全美第一高中”之称的橡树山高中,继续“深造”篮球才能。今年,他再度转学到西班牙加那利篮球学院,在代表该校出战西班牙全国青年联赛中,15.5分的场均全队最高分以及44%的3分球命中率更是对其篮球实力最有力的佐证。

在通往篮球圣殿的道路上,唐子豪从来没有放慢自己的脚步,他不断用努力和汗水为自己正名,也为自己的篮球梦正名。

前路漫漫

为自己而战

凭借光鲜亮丽的个人数据,以及几年来所积攒的超高人气,唐子豪在美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不少业内人士也拿他和林书豪做比较,有分析指出就唐子豪目前的身体条件和球技来看,他比刚上大学的林书豪还要出色,更有甚者认为他将成为“下一个林书豪”。

对此,唐子豪倒显得十分理性:“我很佩服林书豪。一方面,他是美国人,是华裔,而我是真正的中国人,所以还是有所不同,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等很多方面都会有所体现;但另一方面,他是一个很棒的人,不仅球打得好,学业成绩也很出色,大学是在哈佛完成。我知道他训练很刻苦,这一点值得我学习。”在唐子豪看来,他并不想“复制”任何人,即使这个人是林书豪。对他而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是通往成功的必修课。

虽说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曾有马健、张兆旭等几位大个球员效力过NCAA的一级联赛,但以后卫身份登堂入室的,唐子豪还确是第一人。在这种大环境之下,拿来与人相比便不足为奇,但对于张子豪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正如张兆旭在喜闻这位小师弟即将征战NCAA时所言,“这条路其实并没有一个模板,每个人都在摸索着,最难的就是我们可能会很长的时间里不知道该去做什么。”大师兄的言传身教想必会对信念坚定的张子豪有着另一种启迪。

逆风奔跑

为梦想打拼

“NBA一直是我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我会一直努力。但是,现在我不会想得那么远。”能够顺利登陆NCAA,对于唐子豪而言无疑又拉近了自己与NBA的距离。但是,对于一个后场球员人才辈出的美国联赛而言,唐子豪的“美国梦”似乎并不轻松,有人在为唐子豪送出祝福的同时,也有不少球迷对他的未来产生了疑虑。

“亚洲球员要想在美国联赛站稳脚跟,说实话确实不容易,所以有不少朋友为子豪担心,也是很正常的想法。”唐父对于儿子的未来也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他看来,外界的质疑和评价充其量是儿子前进道路上的“养料”而已,如果太在意这些,那么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唐子豪。

“最开始我还比较在乎别人对我的评价,但后来我对这些看得就很淡,因为无论别人怎么看你,都不会对你的发展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唐子豪说道,“如果自己不努力,就算全世界都看好你,那你也不会成功;相反,如果很多人都不看好你,而你将质疑化为动力,那你就有可能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也许,这正是唐子豪之所以有今天这些成就的为人之道,也是助他未来取得更大辉煌的成功之道。

不可否认,唐子豪的“横空出世”确实给了无数中国球迷新的希望和寄托,在没有姚明的日子里,人们迫切需要一个继承者来补缺,唐子豪来得正是时候。然而,过高的期许以及过度的评价势必会对其今后的成长起到“揠苗助长”的作用,与其拿他与林书豪的经历对比、与姚明的使命对接,不如默默地关注与祝福来得更加实在。(杨乔栋)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