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三个当代青年的平凡故事

2014年05月05日12: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5日电(欧兴荣 实习生潘金洁琼 牟虹)习总书记昨天考察北大时表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本网记者近期采写了3个平凡的当代青年人工作生活小片段,看看属于他们的别致风采。

魏诗:在创业的路上不断尝试

魏诗是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物流专业的一名毕业生,毕业后,他没有像同班同学一样找工作,而是选择了自主创业。他和一位朋友在长沙组建了一个传媒工作室,主要承接商业杂志和宣传片,虽然他并非新闻类专业的毕业生,但在校园媒体工作过的他却对工作室的工作充满了热情。

魏诗说:“创业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很艰难的,记得那年夏天,我们承接了一个商会会刊的项目,工作室人手不够,好多采访写作都是自己亲自出马,虽然商会都跟采访对象打了招呼,但那些老板往往很忙,需要等待,他们的门面也很分散,在交通上要花很长的时间,往往一个下午只能采访一两个人。长沙的夏天很热,那时候手头没钱,舍不得打的,来回坐的都是1块钱的没有空调的公交,非常辛苦。”

在经历了漫长的瓶颈期后,工作室渐渐步入正轨,承接了更多的项目,但他和朋友却在工作室的运营上产生了分歧:“我觉得创业过程中团队很重要,后来虽然业务多了,但我们的配合不太好,决策到执行都有很多问题,财务更是一片混乱。”魏诗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最后以他退出工作室告终。

“我不觉得这是失败,人生需要不断的尝试,我还年轻,多尝试,总会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的。退出工作室后,我想尝试做物流,毕竟这是我读大学时候的专业。那段时间,我的梦想是开一家自己的物流公司,抱着了解认识物流的心态,我还做过一段时间的快递员,和之前不一样,这次是完全的体力活,白天送完货回家已经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了,大脑一片空白,但是为了梦想我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我开始自己做物流,初期投资不是很多,一些地区的货还是要自己开车去送,但我相信,天道酬勤,我的创业梦想一定会实现,公司也会越来越好的!”

闫丽芙:一个东北农村妹子的城市梦想

在北航学生公寓楼内,我见到了闫丽芙,穿着正装,显得干练俏丽,很难把她跟公寓楼长联系起来,咋看还以为是公司的白领,“我是从2006年底就开始在北航学生公寓楼长了的”,她笑着自我介绍,嗓子带有较浓的东北口音。

五一期间放三天假,她值了两天班,但她并不认为很辛苦,“其实刚好排班赶上了,平时工作实行一周五天制。”说话间,不时有学生忘带公寓门禁卡了按门铃,她很熟稔的一一给按开关,并同时给其他宿管员交代其它工作,她是两栋学生公寓的楼长,带领10个宿管员和卫生员,管理着近千名的学生,“这活虽然强度不大,但需要耐心加细心”,她边看值班日志边对我说。

说起这份工作,她既感激又满足,因为帮助她这个来自东北农村高中毕业的妹子,融入到北京这大都市来,并生根发芽,“孩子8岁了,上小学三年级,她爸在北航食堂工作”,她又笑,露出浅浅的酒窝。

不过更让她欣喜的是,在“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的带动和单位领导的鼓励支持下,她积极备考,去年顺利通过了考试,目前已入读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没想到走向社会工作N多年后,还能圆了我的大学梦!”虽然上课的地点稍远,每次来回得坐两个多小时的车,她又有晕车这一毛病,但有这机会她就不想放弃,多难都得坚持,“我是从从农村出来的,想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回忆起当初刚从老家到北京,她很感慨,“那时候真的太艰难了”,举目无亲,在宿舍里感冒发烧,没人照顾,一直就是昏睡,最初来到北航会议中心工作,开始的时候都是从搞做卫生干起,尤其是厕所的卫生,每天做完卫生饭都吃不下,鼻炎也是那时做厕所卫生熏的,老打喷嚏,自己一个人曾躲到楼顶上掉眼泪,心里想,再难也要坚持,“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领导看我表现不错,就把我调到前台。”再后来调到学生公寓工作,因表现优异,不久被升为了楼长。

“打工者并不是只能埋头苦干,只要你肯努力,肯学习,就一定会有更大收获。”她很坚定的说。

牛三元:知识改变命运

他是一位文质彬彬的儒雅学长,坐在他身边,泡上一壶龙井茶,聊起去年夏天他决定赴港读博的事,他悠悠地说,临走前,外公亲手把一副字送给他,上面写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幅字曾在家乡老屋里挂了几十年,宣纸已经泛黄发脆。他说,在那个古老的乡村,读书人往往受人尊重,有着很超然的地位。

聊起父母那一辈的奋斗史,他缓缓道来:“妈妈说她小的时候,上学是个颇费周折的大工程。外婆早上四点多起床给孩子们做好早饭,然后带着大手电领着他们出门。整个山村依然沉睡在巨大的黑暗当中。外婆把孩子们领到需要翻的第一座山的山顶,然后把家中唯一的珍贵手电筒塞给她,自己点着一支火把高高举起来。这时候一队孩子就大声唱着歌,挥舞着手电继续翻下一座山,这样山里的野狼就不敢轻易靠近。妈妈后来说,他们走了很远以后,仍然可以看到远处那小小的火把还在跳动着。”

“而现在,妈妈已经走出大山,成为教授。知识改变命运,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他抿了一口茶,徐徐说道,眼神笃定而坚毅。

或许对大部分人来说,读书从来都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它需要巨大的时间和精力的付出,需要反复记忆巩固,需要大量练习才能够灵活运用。从小学到大学,我们不停地上课,写作业,考试,都是在重复这一枯燥但必要的循环。这一循环让慵懒者望而却步,籍于平凡;让有志者披荆斩棘,得到馈赠。

而现在,学习最大的敌人,就是全社会的浮躁状态。年轻人在一系列社会压力下无所适从,找不到方向;同时又被繁华所吸引,幻想“马上有一切”。这种反差催生了求巧求快的浮躁心理,使专业人员不愿意深入本行,使某个行业的人员不愿意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而由于行业的收入差异,使进入某个行业的人趋之若鹜,而一些冷门专业人才寥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唐方方教授曾经在课堂上说过一句话:“当代中国人对一切不能马上变成钱的东西都不感兴趣”。

可同时这又是最好的时代,物质丰富,社会稳定,虽然很多事情不太理想,但却在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

谈到未来,他思索道:“对于我们这一辈人来说,虽然有诸多的理由抱怨,但奋勇前行才是最好的出路。”

“对于我来说,知识让我的父母走出山村,来到城市,也让我得以离开家乡,走向更远的地方。我很推崇一句话,“学习是一种信仰,知识改变命运”。”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