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作文写作需要三种支撑

2014年05月05日14:1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作文写作需要三种支撑

  一、作文需要人文精神的支撑

  作文一味追求语言华美、结构精巧、技巧娴熟,而轻视传统文化的积淀,忽略人文精神的关怀,这种技巧训练作出的文章无疑都缺乏丰厚的底蕴和隽永的思想,单薄而又贫瘠。

  如何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呢?首先,要关注世界政治、科技、社会动态,让自己的生活中有不竭的源泉。

  其次,了解和学习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从而使我们的文章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二、作文需要个性思想的支撑

  作文要有个性,要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要体现创新精神。个性的背后离不开思想,思想是在具体的事件和情境中,明得的理、获得的悟、取得的思考。只有有了思想,作文才能是人生的史记,才会富有生命的质感。作文不能用几条规范标准代替自己丰富的思想活动,应该使自己思想的触角伸向生活的每个角落。只有拥有了自己个性的思想,“文”才能载“道”,这个“道”,才能被人接受。

  三、作文需要主体意识的支撑

  目前我们写作往往处于一种模仿和被动接受的状态,不是“情郁于中而必发乎外”,而是具有很强的应对性。其原因有二:一是命题中的“无我”现象——很多老师布置的作文题学生十分反感,最后不是“我不愿写”就是“我写的不是我”;其二是受“文以载道”的影响,过分强调作文要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利他”放在第一位,使得文章“无我”,个性得不到张扬,自我得不到宣泄。

  树立作文的主体意识,要把写作当成是人生体验,是一种独立、积极、自主、自由的创造性活动,而不应该在某些方面进行条条框框的限制。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