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燕京学堂推出“中国学”硕士项目 学制一年

2014年05月05日20: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北京大学举行“燕京学堂”启动仪式,正式揭开了燕京学堂扎根中国、面向世界,建设“中国学”学科、培养“中国学”人才的序幕。北大校长王恩哥说,燕京学堂培养的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杰出青年,将成为各个领域“了解中国、热爱中国、贡献世界”的未来领导者。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和中国文化世界影响力的扩大,中国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乃至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据了解,北大推出的“中国学”学科,立足于文、史、哲、政、经、法等人文、社科学术基础,以跨学科方法和国际化视野,聚焦于中国问题。

“中国学”硕士项目学制一年

北大常务副校长、燕京学堂院长刘伟介绍说,燕京学堂为住宿式学院,将开设一年制的“中国学”硕士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包括“哲学与宗教”、“历史与考古”、“语言、文学与文化”、“经济与管理”、“法律与制度”和“公共政策与国际关系”六个方向的课程体系,并创造丰富的机会帮助学生广泛接触中国社会,深度领悟中国文化。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之一进行学习。

“把中国问题放在世界视野中思考,把世界问题纳入中国理念中思考。”王恩哥说,北大建校116年来,一直是一座促进中外文明交融的“桥梁”。北大希望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帮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帮助青年一代相互理解、信任、尊重并取长补短 ,建立亲密友谊,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

首届学生2015年入学 将举办夏令营选拔

2015年9月,燕京学堂将会迎来首届100名学生,其中约三分之一来自国内院校,三分之二来自国际院校,所有学生都将获得全额奖学金。“燕京学堂”招生将通过国内外一流合作大学推荐和公开招生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校方透露说,今年将举办夏令营进行选拔。

据刘伟介绍,燕京学堂将通过设立“讲席教授”的形式打造一支国际一流的“中国学”学术队伍,包括从北大现有人文、社科杰出学者中联合聘任30人,从国内外招聘人文、社科领域的杰出学者20人,以及邀请国际顶尖访问教授20人。

启动仪式上,刘伟代表首届领导集体公开承诺,将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办学堂,绝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希望培养的学生充满大众情怀”

会上,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作为国内高校代表发言时说,希望燕京学堂坚持开放、包容的研究模式,成为一所古今贯通、中西交汇的学堂,并真正打破灌输式的教育模式,培养出能够独立思考、批判地继承人类文明成果的一代新人。

“问题比学科更重要,希望‘中国学’是持续关注问题的学科范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充满大众情怀而不只是精英。”龚克说,燕京学堂可能是我国第一个一年制的大学后的硕士项目,是非常可贵的尝试,希望它成为教育典范,今后能在全国推广开来。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