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大筹资亿元从日本回购中国典籍 有望网上阅览

2014年05月04日17: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牟虹)北京大学图书馆3日启动馆藏“大仓文库”善本展,展出2万余册从日本回购的中方典籍。展览今天下午结束,今后北大图书馆将接受预约查询报名。

据了解,2013年,北京大学筹资一亿多元,从日本回购了这2万余册的“大仓藏书”。

 已近失传的孤本重现

 

据北大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回购的“大仓藏书”共931种、28143册,经、史、子、集四部皆备。其中,还包括曾存放于翰林院的《四库全书》进呈本。

据介绍,清朝乾隆皇帝为编纂《四库全书》广征天下书籍时,各地通过进献、借抄等方式提供的数目,都称为“四库进呈本”或“四库采进本”,存放于翰林院。但因战乱损失,留存于世的仅有300余种,而大仓文库中,含有满汉文“翰林院印”的古籍就有25种,其中一些还是已近失传而重现的孤本。

有望实现网上阅览

据了解,经整理,“大仓藏书”以“大仓文库”专藏形式整体保存在北大图书馆的善本库。北大图书馆馆长朱强介绍说,学校计划将“大仓藏书”放在网上阅览,但目前有待筹措资金。此外,校方还准备与出版机构合作,将其中的善本高仿影印出版,让更多的人能够共享这些资源。

据介绍, “大仓藏书”中尚有12部典籍仍由大仓文化财团保存,不过,日方已承诺,将在条件允许时,向日本文部省申请,将这些典籍出境,尽早入藏北大图书馆。

 回购藏书文物价值高

据介绍,此次回购的“大仓藏书”中,宋刻递修本有四部,为研究历代递修源流可依据的范本,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文献价值;九部元刻本也均为书品极佳的精刻精印本;155部明刻本中,明嘉靖、隆庆及其以前刻本占绝大多数;15部明活字本中金属活字本多达14部。

此外,还有清顺治至乾隆间刻本153部、清顺治至乾隆间活字本(武英殿聚珍本)39部、清初铜活字本1部、钞稿本111部,其中多有鲍钞鲍校等名家批校题跋本。

相关链接:

大仓藏书

20世纪初,在日本访问的中国藏书家董康因急需资金,将所藏部分典籍售予其日本友人大仓文化财团创始人大仓喜八郎。后来,大仓文化财团以这些典籍为核心搜集并渐成规模,被称为“大仓藏书”。

2005年,为筹措收购流散民间日本文物的资金,大仓文化财团决定出售“大仓藏书”,其条件为:不得打散拍卖,由中国国有收藏机构永久性整体收藏。

2012年,北大图书馆在校内外数十位专家学者的建议下决定对“大仓藏书”实施收购。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购书经费问题得以解决。历时一年半后,“大仓藏书”于2013年12月运抵北大图书馆。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