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十大最受欢迎高校校歌公布 校园里唱响青春梦想

2014年05月03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大最受欢迎高校校歌公布 校园里唱响青春梦想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夕,在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公布的最受网友欢迎的高校校歌前十名单中,浙江大学的这首文言文校歌荣登榜首。

  分析人士表示,校歌受到青睐,既反映了一所学校的旨趣,更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憧憬和梦想。

  古典派VS现代派

  本次入选榜单的校歌词风大致可分为两类,即古典派和现代派。

  “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复旦大学校歌等古典韵味浓郁的校歌创作于民国时期,歌词对仗,讲究平仄押韵。另外,东南大学校歌虽写于21世纪,却是根据《临江仙》的词牌所谱。

  现代派中,中国传媒大学校歌温柔婉转:“校园里大路两旁,有一排年轻的白杨。”华东师范大学校歌直抒胸臆:“怀着灿烂的希望,我们来到丽娃河旁。带着青春的豪情,我们漫步华夏路上。”

  歌词随时代而变

  中国不少著名高校历史长久,校歌也并非“从一而终”。

  武汉大学的前身是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该校校歌中“国学建武昌”和“学盛国斯强”两句,寄托了当时人们在国运衰败之际对获取知识和国家强盛的渴望。1939年,校歌又做了修订。“朝斯夕斯,日就月将。努力崇明德,随时爱景光。”新校歌以黄鹤喻人,重在勉励学子珍惜时光,勤奋学习。

  如今,武汉大学的校歌完全由白话文写就。“雄鹰竞翱翔,大同寰宇向未来,我创辉煌”,展示了新时期武大学子强烈的自信和敢与天下争雄的壮志。

  都爱吟高山流水

  在“十大校歌”榜单中,多数校歌歌词都含有高山流水。其中,有提示学校地理位置的,如中山大学校歌歌词中唱道:“白云山高,珠江水长”;有展现胸怀天地之豪情的,如清华大学校歌唱道:“西山苍苍,东海茫茫。”

  除了山水,不少校歌歌词饱含中国传统文化。

  有些校歌大量运用典故,清华大学校歌里提到“左图右史,邺架巍巍”,用《新唐书》中记载的邺侯李泌的故事,比喻清华藏书之丰富。 一些创作于现代的校歌,也古韵浓浓。比如西南交通大学校歌在赞美其严谨治学时就说道:“璨兮如金在熔,璀兮如玉相攻。”

  另外,许多校歌歌词里还融入了学校校训。南开大学校歌中“汲汲駸駸,月异日新”一句,就取自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时尚改编也精彩

  校歌不仅仅是一种宣传形式,也已成为学子们对学校的情感寄托。

  一些在校学生们喜爱改编校歌,让原来的校歌变得更加时尚。如南京大学校歌被改编成说唱版,受到了众多网友的赞许。对于毕业生来说,校歌更能勾起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怀念。“每次怀念母校的时候都会听一次校歌,很多画面就浮现在眼前了。”网友“haha晨_”在微博上说。另一些毕业生为怀念母校而创作的“校友之歌”,被视为“第二校歌”。

  “校歌不只是一串音符,更是一种灵魂,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代表各校的特点。它是由各校的历史传统和办学风格凝聚而成的,它的旋律弥散着每一位学子心中的憧憬和梦想。”东南大学校歌词作者王步高教授说。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