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香港校服 五花八门 暗含规矩

2014年05月02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校服 五花八门 暗含规矩

  照片为香港中小学校服

  照片为香港中小学校服

  照片为香港中小学校服

  寒冬退场,春装上街,此时人们对服饰之美更加敏感,就连校服也仔细打量一番。在香港,校服百花齐放,身着旗袍长衫、百褶裙、水手服的女生,以及衬衫西裤、白袜黑鞋的男生,看起来尽情展示青春年少风采,却也暗藏规范,裙长、袜高、皮带扣,这些细节都有讲究。

  说起香港校服的故事,可追溯至百年之前。校服不仅是学生身份的象征、青葱岁月的印记,也是学校的招牌,校风校格融于一件衣衫。

  长衫——斯文

  80多岁的林松坡是香港老牌校服公司“金纶”的创办人,经营校服生意超过半世纪,委托其制作校服的200多所香港中小学、幼儿园中,不乏拔萃、圣士提反、协恩、德望等名校。

  林松坡抖开一件蔚蓝色的长衫。“这是协恩女子中学的,略微收腰。圣保禄的裙角不同,真光的是浅蓝色。教会学校或佛教团体办学要求严格些,裙长最短也要及膝,或过膝两、三英寸,这也对,斯文些嘛!”

  这种形似旗袍、带有民国风味的长衫,以香港真光中学的校服为典型代表之一。该校由1872年在广州创立的真光书院发展而来,“二战”后确立长衫校服,一直沿用至今。真光希望将学生培养成淑女,创校之初曾提倡“语禁高声,喜禁大笑,行禁阔步”的校风。

  “一看穿长衫就知是老牌中学了,女孩子穿上不会大步流星。”林松坡笑说。据他观察,越是历史悠久、声望高的学校,越不会轻易改动校服,有人认为这是保守,但学生和家长大多认同。毕竟,穿上这身校服也是种荣耀。

  连衣裙——耐穿

  学生统一着校服,被视为体现“一视同仁”的教育理念。香港圣士提反女子中学校服的诞生,据说缘于八九十年前,由几个家境优渥的学生设计长衫校服并建议学校采纳,以提倡俭朴之风,减少贫富歧视。

  “质优价廉,最重要耐穿。”林松坡认为这是校服的首要原则。他拎出一件裙摆带蓝色滚边并配有一条蓝腰带的白色连衣裙——这是拔萃女书院的夏季校服,售价100多元(港币,下同)。看上去像棉布质地,林松坡摸了摸,摇头说:“不是纯棉,是人造纤维‘的确良’,不会缩水掉色,还不易起皱。”

  香港中学生置办一套冬季校服,包括衬衫、羊毛衫、外套、西裤、领带等,再加上运动服,总共花费七八百元,夏季则差不多是一半价钱。

  通常,香港学校会通过招标形式,请多间校服公司报价,如何选择,全由家长决定,学校不会强制要求在某一家校服店购买。林松坡说,校服加价幅度每年不会超过通胀。

  时装——个性

  自上世纪50年代起见证香港校服“进化史”,林松坡感慨道,校服款式层出不穷,走向时装化和个性化。上世纪70年代,金纶曾为新法书院设计了一套水手服——白色百褶裙,配海军风蓝色衬衫,“可以说引领一时潮流。”

  慢慢地,学生、家长也可参与到校服设计中,还有学校专门请公关公司做形象顾问,为学生设计校服。香港兆基创意书院曾开风气之先,设计了一系列T恤、裙子和西裤组成的校服,学生可自由配搭,一周五天不重样。

  哪间学校的校服最漂亮、你最喜欢?面对这样的问题,“老行尊”林松坡先是答:“我无所谓的。”他紧接着说,“学生穿件件都好看,有句话说得好,十八无丑女。”

  (据中新社香港电)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