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台高中数学必修课大减引争议 大学教授联署反对

2014年05月01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高中数学必修课大减引争议 大学教授联署反对

台高中数学必修课大减引争议大学教授联署反对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小学12年教育新课纲定案在即,大学教授却发现普通高中数学必修时数,从现行3年24学分大幅删减为2年12学分,痛批不仅将冲击大学端的教学,甚至还会降低台湾竞争力。成功大学理学院院长柯文峰除发动校内联署外,还准备串联其他高校校反对调降高中数学授课时数。

  台“教育部国教署长”吴清山回应,12年教育计划大幅减少必修时数,让学生有更多选修空间。以数学科来说,虽然必修降到12学分,但学校还是可以开深入的数学选修课,学生能修到18学分。关于数学必修、选修学分,未来还有讨论空间。

  据了解,柯文峰发起的联署行动,已经获得数十位成大各系所教授的支持,不仅理工、医学、商管等将微积分列为共同必修科目的学院响应热烈,甚至连完全没有数学类必修科的文学院也有不少教授支持。

  预定2018学年度上路的12年教育课程纲要总纲草案于今年2月出炉,草案中,高中必修科目大幅减少为114学分,语文、英语、数学、自然、社会等传统考试科目几乎全部减少,但以数学从原本3年6个学期各4学分,减少为前2年4个学期各3学分,删减幅度最大。

  数学系教授柯文峰表示,数学不仅是科学的基础,也是一种逻辑思考训练。尤其,世界各地的课程规划,都将语文与数学并列为学习的“工具学科”;环顾目前发展所需的科学、科技、财经人才,无不需要一定程度的数学素养与知识,这是整体竞争力的关键。

  令人担心的是,12新课纲总纲小组并没有体认到数学作为“学习工具科学”的认识,贸然大幅删减高中数学的必修学分数,还以完全没有拘束力的选修方案来弥补,这种鲁莽的决定,将会严重冲击大学学习的必备前置知识。

  “简直就是将烫手山芋丢给大学端!”成大数学系系主任陈若淳也表示,大学新生的数学程度已有衰退现象,未来一旦又大幅删减高中数学学分数,大学老师根本不知该如何教起?恐怕得花更多时间进行补救教学。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