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4岁目残小伙蹭课两年 交到研究生女友(图)

2014年04月29日08:38    来源:长江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4岁目残小伙蹭课两年 交到研究生女友(图)

曹小龙看书的时候要把书本拿得很近。本报记者 刘源摄

  曹小龙看书的时候要把书本拿得很近。(记者 刘源摄)

  长江商报消息 眼不明心明,听了2500节课,结交一研究生女友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同时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弱视、高度近视及眼球震颤4种疾病,被认定为二等残疾,无法上大学,找工作四处碰壁,河南24岁小伙曹小龙在武汉大学蹭课两年多,听了2500节课,并在这里收获了爱情,女友是武大的研究生。

  视力受限,无奈放弃读大学

  27日,记者在武大校园内一间出租屋里见到了曹小龙。“我被认定为二等残疾,一等残疾就是盲人了。”曹小龙说,在刺眼的阳光下,他的眼前就是一片白,看不清任何东西,因此白天出门,他都会戴着墨镜。

  从小学到初中,曹小龙总是坐在第一排,但黑板上的字,他一个也看不见。“上课的时候靠听,然后在书店买老师用的教辅书,慢慢看。看书时,书本要离得特别近,花的时间也比同学多得多。”

  受视力限制,高考试题曹小龙只做了不到60%,考了320分,被一所专科学校数控专业录取。“数控专业需要较好的视力条件,我根本就不适合。”无奈放弃求学,2011年的整个暑假,曹小龙很迷茫:不读书了该干点什么呢?

  9月份新学期开始时,同学们准备去上大学了,曹小龙却背上了行囊去郑州打工,因为老乡在那儿帮他找了一份保安工作。

  求职屡次碰壁,转到武大蹭课

  刚到郑州,曹小龙被安排在一家会所上班,一到晚上,进出会所的车特别多,但他却看不清车牌。“这么简单的事情,我也做不好。”曹小龙以为工作要黄了,但保安队长将他调到一家快废弃的工厂当保安,进出车少,还有搭档帮忙,工作很清闲。

  这份工作,他干了大半年,但他想去更大的地方闯一闯。2011年4月,曹小龙辞职前往广东,但在那里,他发现出门都成了一件难事。“路上满是车和人,一不小心就会出事。”他说。

  “在这里最普遍的流水线工作,我也没法做。”离开搭档的帮助,在广东找工作的几个月,曹小龙碰了不少壁。于是,他又想到了读书,这次他将地点选在了离家近,教育资源丰富的武汉。

  从2011年9月开始在武大蹭课至今,曹小龙按自己的兴趣安排课程,但大多都是人文社科类,如社会学系、哲学院、外语学院及新闻学院等相关课程。“偶尔也去听听理工的课,但很难跟上进度。”他说。

  上课时曹小龙坐在前排听,课后从图书馆借书看,或把老师的PPT拷过来,慢慢学。来武汉两年多,他粗略估计上了2500节课。

  坚韧上进打动研究生女友

  为方便学习,曹小龙在武大校园内租了一间小房子,简单地放着床和桌子,每月700元房租。“现在每个月的开销,主要还是靠爸妈。”曹小龙说,有时候会做点电话营销或帮熟人整理资料的活,挣点生活费。

  考虑到以后的生活,曹小龙的压力很大。“这两年学的很杂,我也在摸索自己对什么真正感兴趣,最理想的是将来走上学术的道路,这要付出很多努力。”如果不行,也希望能找到一份对视力要求不高的工作。

  感受武大的氛围,每天听不同的课,曹小龙在武大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女友是武大的研究生,也是河南人,两人通过QQ相识。

  “他不怕挫折、积极向上和坚韧的性格,打动了我。”女友小蕊(化名)比曹小龙小1岁,选择和曹小龙在一起,她说需要勇气,父母反对,同学也劝她好好思考一下,但她却认定了曹小龙。(记者 黄敏)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