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今秋招首批大数据硕士 150人将从校内选拔

2014年04月27日09: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今秋招收首批大数据硕士

  明年,有志于大数据研究、应用的学子将有望进入清华大学大数据硕士项目深造。昨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刘惠琴介绍,清华将开始培养首批150名左右大数据硕士,从即将于今年9月入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候选人中选出。从明年起,将面向校外公开招生。

  刘惠琴称,清华大学大数据战略人才培养工程已经酝酿半年多,如今,确定将包括大数据职业培养课程建设、大数据硕士项目、大数据博士项目等。

  其中,大数据职业培养课程面向全校研究生,旨在推动全校研究生的大数据思维模式转变,共有5门选修课,如修满10个学分,将获得大数据方向的职业素养培训证书。

  清华的大数据硕士项目,则依托该校信息学院、经管学院、社科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等6个院系,由研究生院负责统筹,计划开设商务分析、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社会数据等硕士项目,未来,还将开拓与国外著名高校的大数据双授硕士学位项目建设。

  据介绍,大数据硕士学位项目将采用理论学习、实践教学、大数据专题研究或学位论文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大数据专门人才,而大数据专业博士学位项目还在探索筹建中。大数据战略人才培养工程师资包括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等专家学者。

  昨日,清华大学还与山东省青岛市合作成立“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以开展大数据科学研究,培养具备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推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分析开源软件和服务,并重视与大数据相关的法律及伦理研究。

  ■ 名词解释

  大数据又称巨量资料,指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大数据指不用随机分析法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的方法。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